九旬老人誠信追尋半個世紀 50倍還清20元欠款

2020年10月14日09: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九旬老人誠信追尋半個世紀 50倍還清20元欠款

九旬老人誠信追尋半個世紀50倍還清20元欠款

  時隔51年老人們再相見。徐榮富供圖

   一次“遲到”的還款,一個“誠信”的約定。近日,杭州千島湖一名九旬老人還清了追尋半個世紀的“欠條”。

  10月10日9時30分許,杭州市淳安縣紅十字會志願者江一飛駕車從當地千島湖鎮出發抵達桐廬縣分水鎮,車上載著他91歲的父親江榮坤以及83歲的母親方如秀。在兩地政府和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幫助下,老人橫跨半個世紀終於還願。

  1964年,江榮坤攜妻兒在淳安縣文昌鎮文昌村經營一家染布作坊,技術過硬的他聰明又勤快,一方面開動腦筋自己設計,將原始染坊改裝成半機械化,大大提高生產效率,另一方面購入加重自行車,走街串巷收購和送貨,生意十分紅火。

挂號信。徐榮富供圖

挂號信。徐榮富供圖

  1965年,淳安流行穿草黃、草綠衣褲,一時間,草黃、草綠布匹供不應求。江榮坤托人買來專業書籍,經過不斷搭配、反復試驗,他的染坊成了承攬當地所有草黃、草綠布匹印染的兩家染坊之一,染布工資也翻了一番。

  手頭漸漸充裕,江榮坤決定為自己和家人建一個溫暖的家。夫妻二人白天用雙輪車拉黃泥、木頭、瓦片,晚上也借著月光在溪灘裡扛石頭,先后花了600多元建起新房。

  江榮坤回憶,彼時染料先滿足國營和集體染布廠,個體戶隻能分配一點點,就在他們全家告別工棚、入住新房之時,染布用的染料發生了緊缺。“我那時就想到了在桐廬縣染料廠工作的好朋友楊永祥,便向他發出求助。楊永祥二話不說,幫我買來了5斤染料,總貨款20元,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后來,江榮坤從文昌舉家遷移到安徽省,一開始因為經濟困難,一時半會沒能還上,隨著時間推移,二人漸漸失去了聯系。雖一晃數十年,江榮坤始終沒有忘記這件事情,“做人要有正義感,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人不死,賬不爛,我這輩子最大的一個心願,就是要想辦法找到老楊或者他的家人,還清那筆20元的染料款。”

  這個橫跨半個多世紀的心願,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看到了希望。在整理舊本子時,江榮坤找到了楊永祥的家庭住址——桐廬縣分水鎮。尋找淳安縣紅十字會、講述自己的心願……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寄往桐廬縣分水鎮的第一封挂號信於2020年9月23日寄出。

  回復很快傳來:楊永祥4年前已經去世了,但他的愛人——81歲的陸秀珍老人以及孩子們就住在當地蛇皮山。跨越半個世紀,再見都已是兩鬢斑白,江榮坤送上了1000元和千島湖特產有機魚以表心意,陸秀珍也回贈了紅包及自家茶葉,兩家約定今后將常來常往。(錢晨菲 徐榮富 章晶)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