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社區“幸福鄰裡路”

2020年10月14日19: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昆明市西山區金碧街道立夏路社區有28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設的老舊居民院壩,大多基礎配套不全、設施設備陳舊、物業管理缺失、小區環境臟亂。

如何管理好這些老舊居民小區、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足感,不僅是社區工作人員的心病,更是居民群眾最迫切的需求。

近年來,立夏路社區通過自身的不懈努力和積極探索,以黨組織建設為引領,以社會治理體系為核心,以利民、惠民、便民為宗旨,圍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模式,通過“幸福鄰裡2.0”黨建品牌線下、線上零距離溝通服務,開辟出了一條雙線結合的“幸福鄰裡”路。

“鄰裡中心”匯資源

立夏路社區利用600平方米的場地成立了幸福鄰裡活動服務中心,中心下設“黨員教育、鄰裡健康、鄰裡活力、鄰裡聯盟、鄰裡訴調、鄰裡文化和綠色公益”七個鄰裡之家,標配黨群服務中心統一導覽、便民服務站等,實現了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雙集成、戰斗堡壘組織形態和物質形態雙統一。

社區黨支部將駐轄區共建單位、群團組織和兩新組織等18家單位納入社區鄰裡聯盟,簽訂共駐共建協議,邀請聯盟單位參與社區基層社會治理。

結合各聯盟單位涉及領域及資源優勢,制定完善聯盟單位輪值、聯席會議、網上交流及網格員考核管理等制度,建立責任清單,明確重點項目,實現黨建聯動、資源聯享、服務聯手、發展聯促、和諧聯建、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依托社區鄰裡聯盟,社區協同轄區18家公共單位共同參與社區基層社會治理50多次,其中為轄區居民開展義診活動10余次,對行動不便者和獨居老人進行入戶義診達300多人次,開展各類主題宣講、主題教育活動20余次。

通過各類活動的舉辦,社區居民加深彼此印象,改善鄰裡關系,加深了鄰裡情感,提升了轄區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與歸屬感。

供圖

“鄰裡驛站”解難題

針對轄區居民小區多為老舊無人管理小區,大多基礎配套不全、設施設備陳舊、物業管理缺失、小區環境臟亂差的問題,社區在23個沒有物業管理公司的老舊居民院壩內設立10個幸福驛站,驛站由小區門衛擔任網格員,負責定期收集居民意見和需求,整理形成需求清單反饋至幸福中心,由中心負責整理后交由七個鄰裡之家負責開展實施。

同時,社區充分運用在職黨員“雙報到雙報告”機制,整合轄區在職黨員資源優勢,壯大黨員先鋒隊、“鄰裡聯盟”服務隊、居民服務隊等,邀請三個志願者服務隊伍共同參與文明幫扶、文明勸導、環境治理、疫情防控掃碼亮碼勸導監督等社區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實現了反饋需求和提供資源的良性互動。

“微微改”筑幸福

結合昆明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立夏路社區以老舊小區恆信花園為試點進行“微微改”,通過設立鄰裡共享充電樁40個,有效解決充電安全隱患。

設立鄰裡網格便民一覽表10塊,解決樓道小廣告亂貼問題﹔設立共享遛狗便紙箱5個,解決文明遛狗路面清潔問題﹔設立鄰裡垃圾分類房5處,解決雜物亂堆亂放問題﹔設立鄰裡快遞收放點3個,解決包裹亂放丟失問題。

設立鄰裡便民晾衣杆2排,解決亂挂亂擺問題,修繕停車房、對小區環境衛生進行綜合整治、消防安全通道的打通……

這些“微微改”既節約了成本,提升了人居環境的同時增強了居民的幸福感。

“線上平台”破瓶頸

立夏路社區黨支部運用“互聯網+”思維,打破傳統服務的時空限制和信息不對稱瓶頸,積極搭建“幸福鄰裡在線服務平台”。

通過“線上”呈現社區概況、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鄰裡訴調、綠色公益、疫情防控、社區圈、在線預約等11項功能,將便民、利民服務信息和辦事流程等進行公開公示,建立起全天候、協作式服務體系,轄區居民可隨時隨地全面了解社區情況、反映訴求、參與活動、預約辦理便民事項,實現與居民零距離溝通服務。

線上“幸福鄰裡”的建設和功能的拓展,暢通居民訴求渠道,拓展日常宣傳教育的學習窗口,拓寬收集社情民意的反饋途徑,實現了鄰裡資源共享共學,不斷提高了社區治理和公共服務能力現代化、科學化水平,實現了基層城市黨建與社會治理“雙推進”。(張海絲、康碧姝、蔡孟潔)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