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依靠科技轉變營造林發展方式 精准飛播攻克造林難點

2020年10月12日08:15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從省林草局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確的加快綠化九大高原湖泊、石漠化地區、滇中地區等的宜林地或困難造林地的要求,全省林草部門正著力轉變營造林發展方式,推廣使用林木良種,提升營造林成效和質量,及時開展困難立地精准飛播造林工作,補齊生態發展短板。

通過多年的造林綠化,雲南宜林地的結構和分布發生較大變化,剩下的多為困難立地區域,迫切要求生態修復治理方式必須從規模速度粗放增長轉向高質量效益型增長,從面上治理轉向精准攻堅。為此,我省立足省情,對困難立地精准飛播造林工作深入調研,開展了詳實的前期試點工作。

今年,省林草局把澄江市撫仙湖流域作為困難立地精准飛播試點,省林木種苗總站聯合當地林草局共同實施了2020年度雲南省省級財政林草科技推廣項目——“困難立地精准飛播良種造林技術推廣示范”,計劃用3年時間在澄江市龍街鎮梁王山、路居鎮黑山腳等困難立地開展精准飛播良種造林工作。根據現場調查顯示,播種后雲南鬆、黃連木兩個樹種萌芽情況良好,出苗率接近50%,塊狀整地落種率達到100%,初步實現精准目標。

省林木種苗總站專家介紹,無人機飛播造林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生態修復手段,具有速度快、省勞力、投入少、成本低、受地形限制小等特點和優勢,特別是生態環境惡劣、立地條件差的區域,效果尤為明顯。

為確保飛播造林成效,加快恢復森林植被,切實提高全省森林覆蓋率,林草部門將堅持適地適樹,精准用種,以生態造林樹種搭配鄉土樹種、觀賞樹種等多模式的飛播方式,使飛播造林有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更加穩定的森林結構。同時,堅持人機結合,精准飛播,封山撫育,精准管護。以播區為單位實行封禁管理,適時做好補植、補播、幼林撫育、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明確管護責任,確保飛播造林成效。同時,將及時總結飛播造林方法、技術、經驗等,為全省大規模開展飛播造林工作做好准備。(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