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淨餐館"專項行動為愛衛運動提質

2020年10月12日15: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上一次我們來檢查,你家衛生間正對著操作間,給你們發了整改通知,整改了沒有?”“整改好了。”在第四輪“淨餐館”專項行動檢查中,雲南省陸良縣同樂街道市場監督管理的檢查人員一邊查看整改情況一邊叮囑:“雜物間不允許擺放食材,雜物要及時清理,不允許長期堆放。”

自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陸良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結合實際,雷厲風行,按照“人員到位,區域覆蓋,問題指出,整改限期”的原則,工作人員包市包店,“定崗、定員、定責”對餐館提升開展督促指導,強化行政執法,倒逼經營戶規范經營。

按照“不達標就整改,不整改就停業”的工作要求,在“淨餐館”專項行動開展中,陸良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做到“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無縫對接、全面覆蓋、責任到人”,持續開展無証無照經營“清零”行動,在全面開展餐飲經營主體提升的同時,還加大對私家廚房排查力度,要求居住與經營分開,認真做好防蠅、防鼠、防塵設施改造,抓好餐具消毒和食材採購、驗收、加工、貯存、留樣等環節的管理,積極引導消費者使用公筷公勺,確保安全制度落實,讓消費者放心。

供圖

在“淨餐館”專項行動開展中,陸良縣堅持以市場為主體,充分發揮餐飲單位第一責任人作用,強化監督管理、指導服務的責任,從操作規范、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劑的使用、預防食物中毒以及食物中毒應急處置等基本常識進行集中培訓﹔圍繞周邊環境整潔、就餐場所干淨、后廚合規達標、倉儲整齊安全、餐飲用具潔淨、從業人員健康、配送過程規范“七個達標”內容進行現場指導,並積極宣傳拒食野生動物、分餐制、光盤行動等健康綠色消費觀,全面提高群眾的文明健康素養。

據介紹,通過“淨餐館”專項行動的開展,陸良縣40戶中型餐館已經全部達標。下一步,該縣將加大指導力度,規范小型餐館經營行為,加大執法力度,爭取十月底全縣小型餐館50%達標,到年底小型餐館全部達標。(鄧賽、桑俊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