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蘋果”紅了 果農日子甜了

2020年10月10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團結街道的蘋果紅了。攝影:王利娟
團結街道的蘋果紅了。攝影:王利娟

金秋時節,昆明市西山區團結街道的山坡上,熟透了的紅蘋果挂滿了枝頭,一派豐收的景象。經過團結街道農戶多年的辛勤勞作,“團結蘋果”已成為本土品牌蘋果之一,秋天,能吃一個團結蘋果已經成為多數昆明本地市民農家游的“必選動作”之一。而秋天售賣蘋果,也成為團結農戶及當地旅游熱度的亮點。

果然果園是團結本地白族農戶朗艷華5年來的勞作成果。每到周末或節假日,這個種有矮化蘋果的果園裡總是游客滿員。

朗艷華從90年代初,跟著同村人一道學技術,一起建蘋果園,離開家鄉到外面闖蕩,2015年他回到團結承包50畝土地,建起果然蘋果園。從務農到闖蕩再到經營果園,朗艷華都說自己的致富路都是因為黨的好政策。

去年,朗艷華引種的“瑞香紅”蘋果成了緊俏貨,剛剛上市半個月就銷售一空。不僅如此,還賣出了每個20元的好價錢。

今年,果園畝產達到2噸。個大、口感好也吸引了一批回頭客。朗艷華說,團結的蘋果種了幾十年,已經慢慢有了名氣。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老品種已經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推陳出新是必然的,因此,從2017年開始,每年他都在自己的果園裡試種新品種,目標就是種“最好吃的蘋果”。

同時,從2019年開始,朗艷華每年都增加種植面積,今年,他家的果園有望達到70畝。

看著枝頭挂著紅彤彤的大蘋果,朗艷華自豪地說,自己的收入翻了好幾番。買了車、蓋了小樓房,家裡衣食住行樣樣都不錯。“蘋果豐收,我們的收入已經很樂觀了。”

眼下,朗艷華正忙著申報有機生態品牌,希望再過幾年把自己的“果然”蘋果做成品牌。

團結街道不僅因有蘋果、農家樂而成為昆明人鄉村休閑游的首選地之一,也因為良好的森林覆蓋率及無工業污染的自然生態,讓能在近郊就可以走到野外,呼吸新鮮空氣體驗鄉村野趣成為昆明人乃至周邊省份游客休閑的目的地選項之一。

據了解,近年來,昆明市西山區不斷深化農村改革,用好用足用活各項強農惠農政策,依靠科技,加強服務,全面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今年上半年完成糧食作物播種面積33967.5畝,農林牧漁業現價總產值2.24億元。1-7月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698元,同比增長6.1%,增速在主城區排名並列第二。(王利娟)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