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預約旅游”成消費新風尚 各地多舉措提升游覽品質

2020年10月10日08:41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景區“預約旅游”成消費新風尚 各地多舉措提升游覽品質

  國慶中秋假期已經過半,綜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的數據,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國慶假期前四日(10月1—4日)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4.25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120.2億元。

  景區“預約旅游”成消費新風尚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是首個全面實現景區“預約制”的長假。游客也在主動適應這種變化,讓“預約旅游”成為一種消費習慣。面對長假的大客流,雖然景區人多了,但卻很少看到排長隊購票入園和長時間擁擠的場面。越來越多的景區正在通過信息化的手段來保障游客的參觀體驗,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完善門票預約管理制度。

  攜程數據顯示,線上預訂人氣十大景區分別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黃鶴樓、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上海野生動物園、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武漢海昌極地海洋公園、北京野生動物園、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圓明園。上海最多,其次是北京、武漢、成都、廣州、張家界。從景區類型上來看,除了傳統熱門的自然風光和名勝古跡外,動植物園、主題樂園和海洋館異軍突起,親子人群成為國慶景區消費的主力人群之一。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位居門票預訂人氣榜榜首。

  據了解,攜程門票平台提供超過10000家景區預約、游覽服務,截止10月4日,景區在線預訂的人數不僅已恢復去年同期水平,更是同比增長超過了100%。在線旅游門票預訂的增速更快,達到市場的2到3倍,為景區帶來了大量新客流。攜程門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國慶中秋假期,景區消費的火爆得益於預約服務的成熟,通過旅游平台預訂門票已經成為了游客的習慣。與此同時,旅游平台對門票價格進行了補貼,使得游客更加願意在線上進行消費,使得在線門票預訂恢復超出預期。

  10月3日,美團門票創下了單日入園人次突破500萬的新紀錄,較去年同期的360萬大幅增長超38%。今年9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與美團聯合課題組聯合發布中國景區預約旅游便利度指數(預約TCI),幫助各地景區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更好地持續推進旅游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國慶假期美團門票入園人次創新高,得益於旅游行業的整體復蘇、景區數字化服務水平的提升和廣大游客消費意願的增強”,美團門票度假事業部總經理劉燕翔指出。

  各地多舉措提升游覽品質

  為適應游客游覽和景區的接待需求,在節前文化和旅游部將旅游景區的接待游客量從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調整到了75%。各景區為了應對假期旅游高峰,採取了優化旅游公共服務、豐富文旅供給、運用數字科技、組織志願服務等多種舉措,提升假日游覽品質。

  國慶中秋假期,八達嶺夜長城景觀將連續7天開放,游客可趁著夜色登城覽勝。成都博物館舉辦了“光影浮空:歐洲繪畫五百年”展,展品囊括14至20世紀初歐洲藝術史上最具代表性流派的代表性畫家作品。黃山景區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為游客提供義務咨詢、道路引導、免費醫療救治、開放無線網絡、提供熱水等人性化、個性化、親情化服務,盡可能幫助游客解決各類問題。四川“數游峨眉”智慧文旅體驗中心免費開放,運用5G、AR/VR、3D Mapping、全息影像、裸眼3D等新興技術,向游客展現峨眉山傳統景觀與現代藝術相融合的旅游體驗。

  上海舉辦“東岸迷笛派”音樂藝術市集,現場安排了音樂市集、搖滾市集、青年亞文化市集、生活方式市集這4大主題市集,游客在現場除經典黑膠唱片展、蒸汽朋克展外,可購買原創手作、環保產品以及樂隊和音樂周邊。湖南在機場車站碼頭、旅游集散中心、景區換乘站等重點地區加開臨時交通,加密運營網絡,快速疏解客流。公路沿線設立適量旅游景區指示標識。在人流密集度高的文化和旅游經營場所設置數量充足的廁所和醒目導向標識。完善旅游景區標識和無障礙設施建設,實施智慧導覽。在景區、商業街區等周邊增加臨時性停車位供給。增設購票、檢票、咨詢等臨時服務窗口,推動實施熱點景區、游樂設施預約制度。江蘇智慧文旅平台的安全監管系統,為江蘇文旅市場織成了一張“安全保障網”。通過“智能監控”可查看分布在全省345家景區、文化場館、網吧、不可移動文物點的1029個監控攝像頭。

  機票價格跳水適合錯峰出行

  與節前的火爆相比,不少9月30日、10月1日出發僅剩全價商務艙的航線價格大幅度跳水。

  記者在去哪兒網平台實時查詢顯示,10月7日起飛的北京至大理航線最低預訂報價為570元,價格幾近腰斬。北京至麗江航線價格跳水更加明顯,10月7日起飛的最低預訂報價僅為300元。而最熱的北京至三亞航線,10月7日起飛的最低預訂報價僅為368元。北京出發TOP10熱門航線中,北京至重慶、北京至杭州、北京至廈門等航線10月5日出發的最低裸票預訂價格已經接近節前預訂均價的一半。除了北京至成都航線外,其他熱門航線的機票價格均比高鐵二等座便宜,適合錯峰出行。

  假期過半,去哪兒網相關負責人提醒,游客應提前購買回程機票。不少熱門目的地的回程機票價格從6日起開始上漲,特別像從長白山、大理等地返回的航線航班量較少,回程機票更加緊俏。目前此類航線不僅機票價格已經恢復至全價,且已有航班僅剩少量經濟艙機票可供預訂。

  在高速方面,全國高速10月5日至8日擁堵較為分散,擁堵程度低於出程,部分路段易出現擁堵、緩行現象。高德預測,長三角地區預計寧洛高速(滁州段)石門山大橋-三界收費站擁堵緩行程度較高﹔粵港澳大灣區沈海高速(深圳段)鬆子坑大橋-水荷立交擁堵緩行程度較高﹔成渝地區包茂高速(重慶段)金佛山互通以西-龍鳳山隧道易發生擁堵或緩行﹔預計京津冀地區高速較為平穩,擁堵程度低於出程。

  雖然現在國慶中秋假期“進度條”已經過半,但出游安全依舊是重中之重。10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再次發布旅游提示,關注交通安全,遠離危險,參加高風險旅游項目,量力而行,提升防范意識,確保出游安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