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假期昆明醫院走訪見聞:醫療服務“不打烊”

2020年10月06日09: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慶假期昆明醫院走訪見聞:醫療服務“不打烊”

10月4日,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的護士楊曉敏(右)在核酸採集登記處值班。新華社

“您好,請問要做核酸檢測嗎?辦理就診卡了嗎?”

10月4日上午,一名昆明市民抱著小孩來到醫院核酸檢測點,由於妻子住院,他和孩子前來陪護,需要做核酸檢測。值班護士楊曉敏很快辦好登記等手續,引導他們到旁邊的核酸採集室做檢測。

身穿一次性醫用隔離衣、戴著醫用防護面罩……28歲的楊曉敏來自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與肝病科,今年中秋、國慶“雙節”假期前四天,她負責在醫院的核酸採集登記處值班。

採集登記處擺放著採集試管、電腦、打印機和核酸檢測人員登記本。楊曉敏說,假期裡,醫院開通了3個核酸檢測點,這幾天每天有百余人到醫院做核酸檢測,除了患者及陪護人員,還有返校學生等人員。

“我們應該堅守崗位。”楊曉敏邊登記採集信息邊說,按醫院應急管理要求,核酸檢測點有幾名醫護人員備班,如果需求量增大,備班人員一小時內可以到醫院值班。

記者在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走訪看到,醫院門口設立疫情防控點,多名工作人員負責對進入醫院的市民進行掃碼登記和體溫監測。醫院的門診導診台上,擺放著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資,佩戴口罩的市民保持社交距離,有序排隊就醫。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院長蔣立虹說,醫院著力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專門組織醫護人員進行規范化培訓,建立三級核酸採樣隊伍,其中第一梯隊120人,第二梯隊180人,第三梯隊400余人,目前醫院核酸檢測能力達每日1萬人次。

醫者仁心,默默堅守。

“除了一張應急備用病床,急診內科搶救室其余14張病床都住滿了。”急診內科副主任醫師曹雲友在會診后忙著協調其他科室開展急救。他說:“搶救室裡的患者隨時有生命危險,要全力保障他們能及時得到救治。”

在醫院六號樓九樓產科示教室,產科副主任林克萍剛查完房就召集醫生們討論病例。一名產婦10月4日入院,初步檢查顯示產婦病情危重,林克萍評估后緊急聯系心內科醫生進行會診,並聯系超聲科醫生給產婦做床旁心臟超聲檢查,對下一步診療做精確評估。

“值班醫生都在埋頭苦干,顧不得休息。”林克萍說,產前區有20多名產婦,產后區有80多名產婦,當日值班醫生早上8點就開始查房。

產科醫生馮幸子坐在電腦前,將查房時上級醫師的醫囑、產婦情況變化、治療方案錄入電腦,不時和旁邊的同事朱紹丹討論著產婦病情。

值班期間,產科醫護人員要連續工作近30個小時,吃住都在醫院。馮幸子說:“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不覺得辛苦。”(唐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