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麻栗坡縣法院推動司法為民落地見效

2020年10月06日09: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今年以來,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人民法院以開展“落實年”活動為抓手,開拓創新、真抓實干,全力推進司法為民服務工作,確保完成年度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見效。

聚焦主責主業,全力提升審判執行工作質效。始終不忘司法為民初心,牢記公正司法使命,緊盯執法辦案要務主業不放,確保審判執行工作穩步推進。截至目前,該院累計依法受理各類案件1778件(含舊存案件38件),審(執)結1495件,結案率84.08%,審限內結案率100%,結案標的額10332.72萬元。

供圖

拓展服務舉措,扎實推進“兩個一站式”建設,加快推進集約高效、便民利民的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實現對外一站式訴訟服務、對內一體化運行,組建“2+1”團隊及“三位一體”互補機制開展集中送達工作。加快推進智慧法院與移動微法院建設應用步伐,積極利用移動微法院、“雲解紛”等現代信息技術,以“線上”調解、審理、執行的方式替代傳統的面對面辦案,利用“雲解紛”平台調解案件191件(調解成功191件)、開展網上立案433件(其中:司法信息網立案29件、“雲南移動微法院”立案25件、訴訟服務一體機自助立案363件),網上繳費率佔受理案件的75%,其中通過訴訟服務一體機繳費率達70%,利用微信和遠程直播平台開庭58件,訴前調解成功並立案制作法律文書37件,巡回辦案176件次。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以開展“規范執行年”活動為契機,緊盯“3+1”核心指標的落實,充分發揮執行聯動機制作用,著力鞏固好“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成果,全面提高信息化應用力度,推動執行工作規范化並保持高位運行。累計登記立案“執保”字案件113件,結案113件,依法採取查封、凍結、扣押、司法拘留等強制措施231件,辦理委托案件62件,網絡查控案件421件,凍結金額2898.56萬元。

供圖

融入發展大局,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貢獻力量。該院始終保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高壓態勢,全面加大“打財斷血”力度,摧毀經濟基礎。截至目前,3件涉惡案件執行標的金額為人民幣13.6萬元(其中罰金10萬元,贓款追繳3.6萬元),已全部執行到位。依法受理偷越、組織偷越國邊境犯罪案件35件112人,審結26件75人。始終帶著感情和責任主動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為群眾脫貧致富出主意、想辦法,圓滿完成迎接第三方評估考核補短板各項工作。充分發揮法院職能作用,積極參加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和未成年人權益保障法制宣傳教育等專項法制宣傳活動,扎實開展以案釋法教育,認真開展政法干警挂鉤班級擔任法治副校長和法治輔導員工作,全院43名有挂鉤任務的干警均按要求到縣一小、大坪中學、大坪小學等學校的挂鉤班級為學生講授法制課,有效推動此項工作的全面落實,促進全民法治意識有效提升。

供圖

強化質效管理,著力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建設,加強審判執行案件質量管理,確保案件辦理流程順暢,不斷提高公正司法質效。該院積極開展案件質效自查活動,對2020年以來受理的案件隨機抽取521件進行了評查,佔審(執)結案件數的35.85%,並就評查發現的問題進行了通報。召開審委會討論各類刑事、民商事案件11次13件,隨案發放廉政監督卡1300余份。探索建立完善矛盾糾紛綜合調處工作機制,推動矛盾糾紛得到有效化解,促進辦案質效全面提升。審結的1495件案件中判決結案284件、調撤結案752件、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案件23件、裁定結案8件、執行結案428件,巡回辦案335件次,綜合結案率較去年同期上升了3.75%,案件結收比較去年同期上升了1.27%。積極推進裁判文書上網,推行庭審直播,強化審判監督,讓審判權在陽光下運行,以“一網兩微四平台”為支撐,全方位及時發布為民司法動態,講好司法故事,傳播司法好聲音。累計開展庭審直播262件,公開裁判文書信息1028份。(陶正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