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眼科入滇十年紀實系列報道之四

投入1200萬!隻為有夢青年

2020年09月30日14: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對於很多人來說,近視手術好比“錦上添花”﹔但對於有的人而言,卻可能改變人生的軌跡,就像來自昭通的陳彭(化名)。

陳彭今年19歲,是2020屆雲南高考生。他是家中長子,家裡還有三個妹妹也在上學,家庭經濟負擔很重。“我們兄妹和爺爺奶奶都需要媽媽照顧,所以隻有爸爸在外務工。” 陳彭一家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十分貧困。從小到大,陳彭都有一個夢想,就是去當兵,“參軍可以鍛煉自己,同時也能改變我們家庭的命運。”

在今年高考前,陳彭就去參加了征兵體檢,但因為裸眼視力沒有達標,失去了參軍的機會。因為視力問題,陳彭要和自己的夢想擦肩而過了嗎?正在他一籌莫展的時候,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開展的“點亮前程圓夢計劃”給了他希望。

術前檢查

今年7月1日至9月15日,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投入300萬元,用於幫助雲南省內廣大高考學子擺脫近視煩惱,以全新的精神風貌就讀理想學校和專業。針對省內建檔立卡貧困高考學子,醫院提供了普通半飛秒近視手術及TPRK近視手術費全免關愛。最終,陳彭就是在這個公益計劃的幫助下,在沒有給家庭增加經濟負擔的情況下,摘掉了眼鏡,重拾了當兵入伍的希望。“明年我還要參加春季征兵體檢,爭取在大學裡應征入伍。”談起未來與夢想時,陳彭的眼裡充滿了光芒。

“我的夢想是報考警察專業,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在填報志願前,來自雲南宣威的高考生王耀(化名)就一直非常煩惱,一方面自己的裸眼視力不達標,不能報考夢想的專業﹔另一方面,父親早逝,母親身體不好,哥哥是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雖然他想通過近視手術矯正視力,但是他不想增加家庭經濟負擔。

偶然的機會,王耀得知了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點亮前程圓夢計劃”。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在表哥的陪伴下來到了昆明。檢查結果顯示,他的右眼近視175度,左眼近視200度,且符合手術費全免術式的手術條件。最終,王耀享受了手術費全免的政策,其術后雙眼視力均達到1.0,符合警察專業所需要的裸眼視力要求。據悉,目前王耀已成功報考上心儀專業。

其實,像陳彭和王耀這樣的高考生還有很多,通過“摘鏡”讓他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贏得了改變命運的機會。據悉,這次計劃總計為400余名高考生帶來了近視手術費全免或減免關愛。

除此之外,2020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期間,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還啟動了“熱血鑄軍魂 愛爾助從戎”公益計劃,醫院投入900萬元,用於近視應征青年的近視手術援助,而針對省級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會給予部分應征青年免費手術名額。“高中生的近視率為83.3%,大學生的近視率高達87.7%,如果沒有近視矯正技術,有些方面將受到限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屈光科主任孫鵬表示,這項公益計劃,將長期助力近視青年實現軍旅夢想。(徐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