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福貢勇跳怒江救人輔警:群眾就是親人

2020年09月30日14: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小孩子已經漂到了深水區,我當時來不及多想,就跳進了怒江。”3月15,怒江邊境管理支隊匹河邊境派出所輔警寶建華不顧個人安危,跳入怒江成功救起一名孩童。當時這一事跡被各大主流媒體紛紛報道轉載,在當地也引起了強烈反響。

事發當天,輔警寶建華正在家裡調休,群眾耿某焦急地跑來他家求救:“有小娃娃掉進了江裡。”

“當時寶建華上衣都來不及穿就跑到江邊,縱身跳入怒江,快速向孩童游過去。”據耿某回憶,當時隻見寶建華越游越遠,在水裡沉了三四次,最終將孩童成功救起。

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委政法委將“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授予寶建華,福貢縣委政法委在表彰詞中這樣寫到:“寶建華同志在危急時刻,臨危不懼,挺身而出,捍衛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用實際行動弘揚了中華民族見義勇為的傳統美德。”

在匹河邊境派出所見到了寶建華本人,當時正值疫情期間,他正在參與疫情防控執勤,直到中午吃飯的時候,一個皮膚黝黑、身體健碩的中年男子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單位,有人小聲的說到這就是寶建華。

“你當時怎麼想的?”“我來不及想啥,隻想盡快把人救上來。作為一名輔警,一名共產黨員,我別無選擇。”寶建華淡淡地回答。

“寶建華當過兵,干事沉著干練,能吃苦,喜歡學習鑽研,能燒一手好菜,現在是輔警中隊中隊長。”談起寶建華,所裡面同志的評價都很高,不僅樂於助人,工作也干得十分不錯,參加工作沒多久就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輔警”,還被轄區指揮田安置點管委會評為“指揮田好人”榮譽稱號。

“寶建華不僅懂怒語,還精通傈僳語,憑著滿腔熱血,本著對服務群眾工作的熱愛,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發光發熱。”該所所長李守庭要求嚴格,對單位工作人員批評多,表揚少,可每當提及寶建華,他總是贊不絕口。

“作為中隊長,寶建華不僅業務精湛,對待戰友們都很好,我們家裡或者生活上有困難,寶哥都會主動幫助我們。”在輔警兄弟們的心裡,寶建華就是一位工作上指導、生活中關心的好大哥。

“請問你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最近去過外省哪些地方?”過往人車消毒、測體溫、錄數據,疫情知識宣傳。疫情期間,寶建華帶著輔警每天堅守在疫情防控點,面對過往的行人、車輛,這樣的流程一遍也不能落下,因為他深知,隻有防范到位、宣傳到位,才能夠很好的斬斷疫情傳播渠道,保護轄區群眾安全。

到了飯點,他將工作細心囑咐給隊員,自己認真消毒后就到臨時搭建的簡易廚房開始為大家准備飯菜。

2020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寶建華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大家還要搞好轄區安全工作。”面對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務,寶建華帶頭開展轄區治安巡邏,同時拿著小喇叭走村入寨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正是因為他和隊員們的辛苦付出,用心工作,疫情期間,他所在轄區治安案件和報警電話均為零。難怪有老百姓說:“看著邊境派出所同志不分晝夜的辛苦工作,我們晚上睡覺都踏實了許多,很感謝他們。”

隨著全國疫情漸漸得到控制,輔警寶建華就主動申請條件相對艱苦,工作任務較為繁重的指揮田警務室配合社區民警的工作。因為寶建華精通家電,聽說哪家家電壞了,水管堵了,他都會主動去幫忙,一來二去很快就走進了老百姓心裡。

“大媽,政府出台了新政策,要注意衛生,珍惜糧食,杜絕浪費,這是我們自己制作的法律宣傳單。”知道老百姓白天都很忙,寶建華就利用休息時間到安置點群眾家中挨家挨戶的開展法律法規宣傳,走的時候還不忘提醒大家要常洗手、室內多通風,這樣對身體好,家人少生病。

寶建華常說的一句話:“群眾就是親人,群眾就是衣食父母,心中隻有裝著老百姓,你才會真正覺得幸福和滿足。”這就是一名普通輔警寶建華的事跡,用滿腔熱血拼出來的愛民情深。(代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