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出游意願強 文旅部:提升景區開放管理水平

2020年09月30日09:18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雙節出游意願強 文旅部:提升景區開放管理水平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劉佳)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秋冬季傳染病多病共防以及節日期間出行等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文化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健表示,雙節游客出游意願強,市場復蘇期待高,從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提升景區的開放管理水平、抓好重點領域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和維護市場秩序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李健表示,中秋節、國慶節雙節疊加,有八天假期,一方面游客出游意願更強,市場復蘇期待更高。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風險也隨之增高。為了貫徹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有關規定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市場管理工作進行了部署,重點將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期文化和旅游部進一步修訂發布了劇院等文化經營場所、景區、旅行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科學動態調整了防控措施,進一步明確了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不超過座位數的75%。

  二是提升了景區的開放管理水平。文化和旅游部在旅游景區實行限量、預約、錯峰管理,持續推進旅游景區的門票預約制度。在前期已經對游客關注度高、預定量大的兩百家景區發出了預警提示。

  三是抓好重點領域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將繼續加強與公安、交通運輸、應急管理等部門的協調聯動,督促對疫情防控、旅游包車、涉水項目、節慶活動、火災防控、食品安全等領域,以及觀光車、索道、纜車、游樂這樣一些重要的設施設備開展隱患排查,壓實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

  四是要著力維護市場秩序。期間,文化和旅游部將持續開展“體檢式”的暗訪檢查,檢查各個地方落實疫情防控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通過自有的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台,對各個地方的景區的運行情況進行動態監測,動態調試防控措施。

  李健指出,督導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進一步加大對各類文化和旅游市場違法違規活動的查處力度,同時進一步強化黑名單的管理,對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衷心祝願廣大游客雙節期間出游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