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遠"五強化"推動軟弱渙散黨組織由弱變強 

2020年09月30日17: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以來,雲南省開遠市對標中央和省委關於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有關要求,通過強組織、強服務、強素質、強落實、強督查“五強化”,聚焦問題,整合資源,高質量完成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

“一黨組織一策”強組織。堅持分類實施,精准施策。通過開展調研走訪、問題研判、座談交流等方式“合力問診”,根據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制定整改方案,找真問題,抓實整頓。建立結對共建機制,實現學先進、幫后進、帶中間。創新“機關黨組織幫帶國有企業黨組織、國有企業黨組織幫帶民營企業黨組織”和“黨組織聯建、好事實事聯辦、復工復產聯推”的“雙幫帶三聯動”模式,助推企業復工復產走出困境,黨建引領整頓提升。全市9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已於8月份全部完成整頓。

“三項制度”強服務。聚焦黨組織軟弱渙散情形建立“三項制度”。針對黨組織服務意識較差、帶動作用發揮不到位、服務能力較弱的問題,建立關心關懷制度,開展“去在平常,走在經常”城市困難群眾關愛行動,通過市級領導、街道黨政班子成員、社區黨員干部三級包保跟蹤服務,織密黨群干群網。針對化解矛盾糾紛、信訪鬧訪的問題,建立公開辦公制度,每月10日定為社區現場辦公日,在居民小區設置“流動辦公點”,主動出擊,融冰破冰,實現服務“零距離”。聚焦問題解決不及時,執行力弱的問題,建立問題銷號制度,建立居民反映問題清單,指定專人負責解決,社區能解決的立即解決,社區不能解決的上報街道協調解決,強化執行力提升,打造服務型黨組織。

“三個抓實”強素質。抓實學習提升,積極組織開展集中培訓學、領導幫帶學、座談討論學、考試測評學和黨員自己學“五學”活動,引導軟弱渙散黨組織通過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抓實組織生活規范,緊扣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要求,嚴格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充分運用“智慧黨建”進行線上與線下督促提醒﹔抓實班子隊伍建設。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調整撤換13人、補齊配強8人,組織參加州市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11人次,班子成員常態化談心談話23次,切實提高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

“四個一”措施強落實。建立“四個一”聯系幫扶機制,5名市級領導挂點整頓9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形成市委常委班子、市級機關單位、鄉鎮(街道)領導班子、第一書記合力整頓的局面。堅持常態化整頓,季度跟蹤落實整改進度,按照“不完成整改轉化不脫鉤”的原則,逐人明確責任,壓實各幫扶責任主體的包聯挂點責任,共列出整改措施47條,提出意見建議17條,幫助解決實際問題57個。

“四項舉措”強督查。開展日常督促指導,用好組織委員和黨建督導員2支隊伍,定期通報整頓進度,做到整頓一個、鞏固一個、提升一個。組織交叉督查,整合15家市屬黨(工)委黨務干部組建基層黨建綜合督查組,聚焦關鍵階段、關鍵環節,督嚴查實,切實推動整改。開展電話隨機抽查,隨機抽查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書記、挂包聯系人和挂包單位落實整改措施情況,形成問題清單及時通報提醒。納入考核管理,整頓工作納入開遠市委巡察監督工作內容,列入各級黨組織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對抓黨支部建設不力、整頓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嚴肅追責問責。(馬雄發、高雄)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