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遠:黨建“把脈”促發展 杏林春暖惠萬家

2020年09月30日17: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開遠市通過黨建引航中醫事業發展,圍繞開遠市中醫醫院在人才培養、醫風轉變、中醫傳承和公益事業四個方面精准“把脈”,用足黨建“藥引”,打造中醫特色黨建文化品牌。

黨建引領人才隊伍培育,創一流醫院。開遠市中醫醫院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探索建立“雙培養”機制,注重黨員與醫療骨干人才之間的培養。制定《開遠市中醫醫院中層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試行)》,發揮“紅色導向”,突破傳統框架,大膽培養和啟用年輕人,先后從優秀的年輕黨員骨干中提拔了1名任院長助理,1名任副院長。建立工作站,充分利用進站專家及團隊的科研力量,舉辦學術報告會、技術研討會,創新“名師帶徒”培養模式,補齊技術短板,提升醫院業務技術服務水平。

黨建促進醫德醫風轉變。該院深化黨風廉政教育,利用“三會一課”、院周會等加強宣傳教育,抓好醫德醫風建設,帶動醫德醫風轉變。建立完善醫務人員醫德考評制度,將醫德表現與醫務人員晉職晉級、崗位聘用和評先評優直接挂鉤。面向社會聘請5名醫德醫風社會監督員,對行業作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對醫院醫德醫風建設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嚴格落實懲罰機制,截至目前,通報批評違反勞動紀律和行風管理規定的職工45人次,情節嚴重者加以扣款處罰。堅持“生命至上,健康為本”,開展“白衣天使心向黨、不忘初心保健康”黨建品牌,評選“患者最滿意科室”“滿分醫生”“貼心護士”,引導醫務人員在工作中盡心盡力、創先爭優,以質量服務群眾,奏響醫患和諧之歌。

黨建融合中醫藥文化傳承。該院黨總支秉持“弘揚國醫,濟世於民”的辦院理念,在院內打造蘊含中醫文化特色的“紅色走廊”和杏林黨建之家。突出中醫特色優勢,推廣特色療法,深得群眾贊譽。組建一支由黨員和骨干醫師為主的中醫醫療隊,深入基層一線傳播中醫藥知識文化,免費對外開展技能培訓,拓寬基層中醫藥知識培訓渠道。截至目前,共有2100余人次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醫務人員和100多名盲人參加培訓。

黨建領航社會公益服務。以“中醫中藥健康行”“黨員到社區報到”為載體,與社區構建“黨建+健康”互聯共建模式,配合做好718戶3083人疾病篩查工作。舉辦20余場“中醫健康養生大講堂”,倡導科學養生方法。開展中醫藥健康公益性活動和健康扶貧行動。嚴格執行“先診療后付費”惠民政策並且控制醫藥成本、降低收費標准,讓貧困人群真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多方位助力精准健康扶貧。(普雪玲 金娟)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