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一流大學再添新碼

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正式劃歸雲南大學

2020年09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正式劃歸雲南大學 攝影:李哲

人民網昆明9月29日電(符皓)9月28日,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紅會醫院)劃歸雲南大學揭牌儀式在昆明舉行。更名后的醫院名稱為:雲南大學附屬醫院,第一名稱規范簡稱為“雲大附屬醫院”。

據悉,雲南大學於2017年入選全國42所首批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后,學校將醫學學科建設列為“雙一流”建設的重點任務,加大醫學學科建設力度,加快醫學學科發展步伐。2020年7月,雲南大學向教育部提交了申辦臨床醫學專業的申請。

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正式劃歸雲南大學 攝影:李哲

此次,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整建制劃歸后,作為雲南大學下屬公益二類事業單位,雲南大學將負責統一管理醫院人、財、物,並承擔對醫院醫教研工作的管理責任﹔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將依法履行對附屬醫院的行業發展規劃、行業考核、行業績效管理、行業監督等職責,對醫院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及衛生健康工作指令性任務進行指揮調度,並且指導和支持雲南大學和附屬醫院開展醫學人才培養等﹔教育廳作為教育主管部門將領導和支持雲南大學和附屬醫院開展醫學專業設置、醫學學科建設、醫學人才培養等工作,負責支持醫院依托現有具備條件的高校繼續開展臨床醫學碩士及博士研究生培養等。

據了解,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劃歸雲南大學后,將有力提升雲南大學的一流大學建設,全面提升服務國家戰略、國家和雲南教育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科技支撐力。

劃歸后,雲南大學將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及平台建設方面研究制定相關的規劃和實施方案。例如,在人才培養方面,將推進醫教研協同,打造臨床醫學“5+3”八年制本科-博士一體化培養模式,將來還會把博士生、博士后送往國內著名的醫學院和著名醫院進行實習,培養高端的臨床醫學人才。

與此同時,雲南大學還將整合學校的生命科學、藥學、化學以及醫學等學科的資源,建立“生命科學與醫學學部”,促進學科間的交叉融合,開展一些重大疾病的基礎和臨床醫學研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