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戶老蘇終於實現了心願

2020年09月29日14: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漾濞9月29日電  (曾智慧)住在村裡時,老蘇一直渴望能有一輛摩托車。但瞅瞅門前深一腳淺一腳的黃泥巴路,再望望身后被沖垮過無數次的土房子,他再一次把這個念頭掐滅了。

幾畝薄田和幾頭牲畜,還有一間正滴滴答答漏著雨的破房子,是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順濞鄉小利市村村民老蘇一家五口人的全部家當。窮一代苦一代的日子,讓他對今后的生活不敢抱有太大的希望。

老蘇早已厭倦了這樣的窮日子。

轉機出現在2017年,得益於當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政策,老蘇花了不到一萬塊錢,便把家搬到了縣城裡的臘子目搬遷安置點,全家五口人住上了100多平米的兩層新房,還解決了縈繞心頭的“大事”——小孫子在順濞中心幼兒園上學了。

“國家這樣扶持我們,我們也要自力更生!”老蘇骨子裡要強,想要活出底氣,在兒子、兒媳外出打工后,老蘇也琢磨著做點小生意掙點錢。“現在生活好了,家家戶戶都住上了水泥房,如果房子要裝修肯定需要材料!”頭腦靈活的老蘇當即萌生了做瓷磚生意的念頭。於是,他把自家新房一樓騰出來做鋪面,進購了不同樣式、品牌的瓷磚放在裡面展示,因為他勤快、熱情,久而久之,上門買瓷磚的人越來越多。

老蘇(人民網 曾智慧 攝)

與此同時,在離家約兩公裡外的215國道邊,老蘇的妻子也經營了一間汽車加水店,還兼職洗車。這不,剛一上午的功夫就已經洗了六七輛車,掙了一百多塊錢。“現在生活太好了,洗車的人絡繹不絕。”老蘇的媳婦嫻熟地拿著水槍清洗著面前的車,“辛苦是辛苦了一點,但是我們老兩口對現在的生活和收入都很滿意。”

老蘇的妻子正在洗車(人民網 曾智慧 攝)

而現在,老蘇也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心願——買了一輛摩托車,騎著它行駛在平坦寬闊的馬路上,老蘇也堅信他們一家人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