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瀾滄:嚴防死守 筑牢邊境疫情防控牆

2020年09月29日16: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期,針對境外疫情嚴峻形勢,邊境疫情防控工作不確定因素多、防控壓力大的實際,雲南省瀾滄縣時刻繃緊“嚴防死守”思想弦,採取一杆子插到底,進行緊急動員部署,對各項工作再部署、再落實,對各項預案再細化、再完善,迅速將工作狀態調整到戰時應對狀態。目前,邊境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提升政治站位,緊急動員投入實戰。縣、鄉兩級指揮部堅持實體化運作,做到指揮體系、運行機制、工作力度“三不變”。14名挂包邊境鄉和邊境村的縣處級領導,分別到一線開展工作,督導各項措施落地落實。各鄉(鎮)黨委政府分別召開會議專題進行緊急動員部署,進入戰時應對狀態,脫貧攻堅力量體系轉入邊境疫情防控,加大宣傳發動,加強工作末端督導落實。

鎖死邊境防線,嚴密防范嚴防死守。邊境一線嚴格按照《瀾滄縣邊境管控劃片分區、標段包點責任體系方案》,進一步壓實縣、鄉、村、組四級責任人的職責,14名挂包邊境鄉和邊境村的縣處級領導、108名鄉(鎮)主要領導和駐村駐組工作隊員,322名脫貧攻堅幫扶責任人,認真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落細落實點線面管控責任制,對邊境線所有通道、便道和主干公路、村(組)道路,實行24小時查緝查控。

嚴格戰時防控,加強重點場所及人員管控。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各鄉(鎮)在前期劃定的網格基礎上,結合“同心互助”工作,再次對劃分網格再細化、再調整、再完善,全員納入網格管控﹔再次對全縣14743個四級網格進行再細化、再調整、再完善,實行每日動態排查。邊境鄉以單元化管理模式,組建1551個“同心互助”組,簽訂聯保協議,修訂村規民約,強化村民約束﹔對違法亂紀村民進行嚴懲,現取消邊民補助42戶107人、28.35萬元。

落實嚴打要求,嚴打跨境違法犯罪。自2月24日開展專項行動以來,全縣共查獲妨害國(邊)境案件656起960人,打掉涉案團伙5個、窩點3個,查獲“三非”人員495人,勸返擬非法出入境人員3844人。

加強戰時應對,做好應急處置准備。縣、鄉兩級再次細化各類應急預案,對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疫情難民安置、醫療救治、隊伍准備、物資儲備等各項應對措施再細化,提升應急處置體系能力。邊境鄉及時成立應急處置力量隊伍,隨時做好處置突發情況准備。再次完善核酸檢測調度方案,組建核酸採樣隊伍、核酸檢測隊伍、流行病學調查隊伍、消殺隊伍,醫療救治專家組和治療隊,全員進行業務培訓。

強化末端落實,嚴肅戰時工作紀律。對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嚴肅問責,確保執行更有力、落實更到位,避免出現盲點、疏漏。同時,建立各級黨政干部檢查防控工作情況登記備案制度,建立全鏈條責任倒查機制,對履職不認真、工作力度不大,發生失控漏管、失職瀆職等情況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核查核實進入瀾滄縣的非法出入境人員,還要倒查途徑村組(社區)的網格管控責任人和包保責任人、卡點負責人等責任。(符皓)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