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題材爆款頻出,能否帶動國產劇重回正軌?

2020年09月29日10: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懸疑題材爆款頻出,能否帶動國產劇重回正軌?

  爆款頻出的國產懸疑劇,不再隻停留在懸疑,是今年帶給觀眾最大的驚喜。如果說2017年的爆款劇《白夜追凶》是懸疑題材的1.0時代,今天則已進入2.0時代——不管是此前的《隱秘的角落》《摩天大樓》,還是最近幾乎鎖定豆瓣年度口碑最佳的《沉默的真相》,懸疑殼子下呈現給觀眾的是復雜的人性拷問以及更高的社會立意。

  一部劇的水平,完成度是基礎,更高的要求則是立意。服化道、劇情、構圖、配樂以及提及最多的表演,都屬於完成度的范疇。在懸疑劇2.0時代,僅有完成度是不夠的。比探討人性之惡的《隱秘的角落》更進一步,《摩天大樓》有對女性歧視的拷問,而《沉默的真相》講的是一個主人公用生命追尋司法程序正義的故事,恰是當下國產劇最罕見也是最需要的“推動社會進步之作”。

  今年《隱秘的角落》《摩天大樓》《沉默的真相》三部作品都是由小說改編的,正是因為優秀的改編成就了這三部作品,而且影視化呈現更優於文字化的原作。《沉默的真相》中“三線並行”的劇本脈絡,改變了原作中偏於單線敘事的結構,侯貴平、江陽、嚴良三個人三條線調查的是一個案件,彼此是一種相互承接的關系。三個人都是司法理想的化身,象征著正義與使命。導演的小心思無處不在——第四集的片尾,三個人用同樣的回頭動作,昭示他們在不同時空的相同心境。

  公允而言,在2017年的《白夜追凶》之后,市面上的懸疑劇顯露出風格雜糅、定位不准、流於表層等問題,但短暫調整之后很快有了可喜的突破。極少有注水的現象、劇集一般控制在10集出頭、節奏極為緊湊,成了當下這一批懸疑劇的共性。有趣的是,2017年播出的《無証之罪》與今年播出的《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中都有一個叫嚴良的角色,成了近期不少觀眾津津樂道的“嚴良宇宙”。

  由“薄”變“厚”的懸疑劇,似乎已經成了扭轉觀眾對國產劇粗制濫造印象的一個突破口。國產劇的重回正軌首先出現在懸疑題材上,恰恰是因為這個影視細分領域不像很多古裝仙俠劇、都市愛情劇那樣有較高門檻,最適合回歸“劇作中心制”——把關卡在劇本和制作上,而非堆砌各種“流量明星”,才可能讓越發挑剔的觀眾買賬。

  前幾年大幅涌入影視圈的資本,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國產劇水准的斷崖式下降,因資本而興起的視頻網站來主導懸疑劇的精品化之路,恰恰是對資本的一種反諷。資本如潮水涌來又如潮水退去,懸疑劇給國產劇重回正軌之路開了一個好頭,但需要警醒的一點是,近期涌現的懸疑劇的真實水准,或許僅僅隻達到上世紀90年代到本世紀初國產劇的及格線水平,不是新的不好,而是老的太好。從這個角度說,國產劇的重回正軌之路,才剛上路而已。(徐顥哲)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