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胡濟巴濟水電站項目建設任務完成過半

2020年09月28日16: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9月28日,從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獲悉,日前隨著最后一次開挖爆破結束,由中國援外的最大水電站項目——布隆迪胡濟巴濟水電站調壓豎井順利貫通,項目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截至目前,胡濟巴濟水電站施工總體任務累計完成超過50%,實現了施工建設任務過半目標。

胡濟巴濟(Ruzibazi)水電站位於非洲國家布隆迪首都布瓊布拉市南部的胡濟巴濟河下游段,距布隆迪首都布瓊布拉市約43公裡。電站採用徑流引水式開發,總裝機3台,裝機容量1.5萬千瓦,由攔河壩、引水系統、發電廠房、尾水建筑物、升壓站和輸電線路等主要建筑物組成,建設總工期42個月,水電十四局擔負施工總承包任務。

供圖

自項目開工以來,擔負項目施工任務的中國水電十四局始終高度重視維護企業和國家形象。從項目成立之初的營地建設開始,就堅持以高標准、高要求來組織實施,在施工過程中始終堅持以技術先行,不斷通過優化施工工藝來提升施工效率。針對電站所在地強風化岩層破碎、泥灰熔岩與片麻岩不整合接觸,岩層垂直節理發育,夾雜地下水與風化泥沙等復雜地質環境導致開挖過程圍岩變形、裂隙、滲水等對施工造成的困難,項目部精心管理,合理安排,加強支護措施,完善出渣方案,採取弱爆破、強支護、勤監測等手段克服施工過程中面臨的難題。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水電十四局項目部雇佣當地勞工300余人,為當地人民創造了大量的工作崗位,多次在電站所在村庄開展困難捐助等公益活動。項目主營地於2019年11月份獲評“中國海外工程優秀營地”稱號。

供圖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疫情暴發后,布隆迪關閉了機場、邊境等入境關口,導致人員無法進場,物資供應受限,現場施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為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水電十四局成立了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領導小組,項目前方工作小組,健全項目疫情防控預案,做好應急物資儲備,統籌組織項目職工有序返崗復工,要求項目部按照“高標准、高起點、嚴要求”的標准規范強化管理,確保了疫情期間生產不停工,做到了防疫生產兩不誤、兩促進。

布隆迪地處非洲中東部,全國人口1000余萬人,僅有4%人口能用上電,年人均消費電力約25度,是全球最大的貧電國家之一。胡濟巴濟水電站有布隆迪“三峽”之美譽,電站建成后將在減少布隆迪的用電缺口、提高當地工業生產、促進布國民經濟發展、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電站計劃於2022年3月竣工。(李紅東、李紅江、李國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