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

交通保障助力脫貧攻堅 雲南這樣做

2020年09月28日17: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9月28日電 (木勝玉)9月28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和四川省、雲南省、甘肅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發布會上,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王勇就雲南在脫貧攻堅方面的任務完成情況作了介紹:雲南是脫貧攻堅的重點難點地區,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部委特別是交通運輸部的關心支持下,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2015年以來,全省累計完成農村公路固定資產投資1022.94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11.24萬公裡。今年5月,雲南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客車的目標。至此,雲南全部完成“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確定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硬化路、通郵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客車的任務,有效助力了全省8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其中79個縣已出列,剩余的9個縣今年11月以前要脫貧出列。

下一步,雲南將聚焦困難和挑戰精准施策。一是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放在首位,集中優勢力量快速推進搶險保控、災后恢復重建和貧困項目建設進度,全面確保貧困地區主要干線和農村公路安全暢通,確保重點扶貧項目如期推進,努力實現所有縣通高等級公路,確保雲南省年底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二是加強對貧困地區的幫助和指導,切實做好防輸入、防擴散、保運輸、保暢通等各項工作,因為雲南有4000多公裡的邊境線。全面抓好貧困地區復工復產、交通運輸保障。三是鞏固拓展交通扶貧成果,推動交通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做好中長期發展政策和項目儲備,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四是落實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改革實施方案,逐步形成“有人養路、有錢養路、有人管路”的工作格局。五是抓好農村公路質量安全,完善農村公路防護設施。六是抓好美麗農村公路建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公路綠化美化,建設具有雲南特色的“美麗農村路”。

現場記者提問,深度貧困地區迪慶、怒江今年有哪些重大項目建成?接下來還將有哪些政策、措施繼續幫助深度貧困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

王勇表示,“十三五”以來,通過國家和省、州、縣四級交通部門的齊心努力,怒江和迪慶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得到了快速推進,交通運輸發展的短板不斷補齊,有這麼幾個標志性的方面。一是2019年麗江到香格裡拉至小中甸的高速公路建成,結束了迪慶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怒江州的蘭坪通用機場通航,結束了怒江州沒有民航的歷史。怒江美麗公路、沿邊國道219六庫至貢山路段建成通車,打破了福貢、貢山縣沒有高等級公路的歷史。這條美麗公路,估計今年國慶期間會成為沿怒江大峽谷的旅游熱點。在完成鄉鎮和建制村百分之百通硬化路的基礎上,率先推動“直過民族”及沿邊、抵邊自然村通過硬化路的建設,獨龍族等9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了整村脫貧。迪慶州的3個縣市全面脫貧摘帽,怒江的貢山縣脫貧摘帽,怒江的福貢、蘭坪、瀘水三個縣計劃於今年年底,也就是11月前脫貧摘帽。目前,雲南正在打造大滇西旅游環線,從麗江、香格裡拉一直到怒江,延展到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芒市等等,形成一個大滇西旅游環線。其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大滇西旅游環線的先導和基礎,而迪慶、怒江正處在滇西旅游大環線的核心區,相信通過交通融合旅游發展,可以有效助力和鞏固“三區三州”脫貧成效。

另外,雲南省還在迪慶、怒江實施了一些重大工程,就是正在實施和將要實施的。一是加快推進麗江至香格裡拉、保山至瀘水高速公路建設,這些都是在建的項目,爭取到2020年底實現迪慶、怒江州府通高速公路的目標。二是加快推進麗江至香格裡拉鐵路建設,爭取到2021年上半年實現迪慶通鐵路,計劃一次就把動車開到香格裡拉去。三是全面完成怒江和迪慶“直過民族”以及沿邊地區20戶以上自然村、抵邊自然村通硬化路,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的交通扶貧項目建設,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助力迪慶、怒江全面邁入小康社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