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陶集中亮相雲南建水

2020年09月28日18: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名陶集中亮相雲南建水

第三屆中國四大名陶展在雲南建水開幕(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第三屆中國四大名陶展(4+N)27日在雲南省建水縣開幕,江蘇宜興陶、雲南建水紫陶、廣西欽州坭興陶、重慶榮昌陶“四大名陶”主產區以及全國黑陶、廣東佛山石灣陶、貴州牙舟陶等陶產區300余件陶瓷精品集中亮相建水,活動將持續至10月8日。

  據悉,此次活動包括“中國四大名陶”(4+N)精品展、陶瓷技藝大賽以及“陶彩千秋·建水紫陶”精品展(昆明站)三部分。活動旨在通過全國制陶專家學者的交流學習,弘揚傳統文化,傳承制陶技藝,帶動就業,促進建水紫陶產業優化升級,推進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建設,提升“中國紫陶之都·建水”的影響力,推動建水紫陶文化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其中,陶瓷技藝大賽設置陶瓷造型技藝、陶瓷裝飾技藝兩個項目,來自全國的119名陶瓷大師同台競技,經過評選,大賽將為優秀選手頒發金、銀、銅及優秀獎。此外,“陶彩千秋·建水紫陶”精品展(昆明站)將於10月2日至12日在昆明融創文旅城舉行,活動將展出200件建水紫陶精品。

  建水縣委副書記、縣長,建水紫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管委會主任趙雄表示,建水紫陶歷經4500年的淬煉,於百余古窯和滿地瓷礫裡,形成了古拙雄壯、文韻盎然的典雅氣度,彰顯了建水“一城攬天地、大器藏山河”的氣概與擔當。當下,建水縣把紫陶產業作為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緊緊圍繞建水紫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全國紫陶產業知名品牌創建以及紫陶特色小鎮建設,謀劃實施了紫陶博物館、蟻工坊、紫陶街等一批文旅融合項目,以挖掘紫陶文化價值推動文旅產業破繭成蝶,助力千年紫陶迭代升級。

  據了解,2017年至2019年,建水紫陶從業戶從1028家增至1631家,從業人員從2.2萬人增至3.61萬人,紫陶產業年產值從17.25億元增長到34.06億元。紫陶已成為建水弘揚傳統文化、促進經貿交流、推動競技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張翼鵬)

活動現場(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制陶專家學者現場交流(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建水紫陶展品(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建水紫陶展品(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展覽現場(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陶藝比賽現場(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陶藝比賽現場(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陶藝比賽現場(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陶藝比賽現場(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游客參觀建水紫陶博物館(9月27日攝)。新華網 張翼鵬 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