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通向烏蒙山

——水電十四局宜昭高速公路建設紀實

2020年09月28日16: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橋梁架通了,隧道貫通了,路面試驗段開始了,瀝青鋪筑開始了……一個個捷報頻傳,正激勵著宜昭高速建設者掀起大干熱潮。近日,筆者走訪了由中國水電十四局以PPP模式投資建設的宜(賓)昭(通)高速公路(彝良海子至昭通段)建設現場。

從渝昆高速昭通北閘收費站駛出,沿著昭彝線二級公路出發,向車窗外望去,彎彎曲曲的昭彝二級公路已是迷霧環繞。在這交通不便、電網薄弱、雨霧連綿、岩溶遍布、瓦斯聚集、山高坡陡的烏蒙山深處,數千名電建人用他們的智慧、堅強的意志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構筑了這條烏蒙天塹之路。

供圖

道阻且長,鏖戰在最大降高差1168米的崖邊公路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全長92.72公裡,起於昭通市彝良縣海子鎮,止於昭通市昭陽區北閘鎮,標准為雙向四車道,設計速度80公裡/小時,全線共設互通4座,主線路基22.46公裡,主線橋梁58座累計單幅總長43.5公裡,隧道25座累計單幅總長91.56公裡,橋隧比高達73.15%。

昭通到彝良,兩地的直線距離並不遠,但由於地形、地貌的限制,目前一直在使用的昭彝二級公路都是沿著大山邊緣修建。“在這裡開車,十分危險,道路狹窄,彎道較多,常年有雲霧天氣,沿線經常容易出現滾石、滑坡,極大影響了車輛行駛的安全性。”有著20多年專業駕駛員老周說。

一直以來,昭通市市區到彝良縣城為什麼一直遲遲沒有通高速公路,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地的最大高差約1168米,高差大,怎樣降低高速公路的高差一直是一個難題。為了修建宜昭高速,中國水電十四局修建了164條總長達190公裡的施工便道,修建了370米、145米兩個交通洞,新建32條總長約23公裡的電力工程線路。流沙坡中橋、海子中橋等部分工作面無法到達,材料完全靠人背馬馱﹔砂石骨料匱乏,建設者們想盡辦法,變廢為寶,將隧道洞渣玄武岩作為石料加工,及時解決了部分石料來源,也緩解了棄渣場不足困擾。

“眼前是大山,腳下是懸崖,在這個地方行路難,修路更是難上加難,從未見過這種條件,山高坡陡、施工場地狹窄、材料運輸困難,橋隧相連,很多工點都無法進入施工工作面。”土木事業部副經理兼宜昭高速總承包部黨總支書記、項目經理張冬雲說。

宜昭高速項目建設從無到有,從最初的進場開挖,到今天,路基挖方完成719.63萬立方米,完成設計量的98.4%,填方完成714.48萬立方米,完成設計量的98.1%﹔橋梁T梁預制完成6607片,完成設計量的94.1%,架設完成83座﹔隧道開挖及初支完成90.72km,完成設計量的99.9%,開挖貫通48座,完成設計量的96%﹔路面基層完成22.77km,完成設計量的36.2%。

“感謝你們來幫我們修路,你們現在那麼多人員和機械設備在現場干活,希望宜昭高速能快點修好,到時候我去昭通城或宜賓做生意就更方便了。”住在彝良互通附近做水果生意的凃老板說。

供圖

步步推進,練就真功夫,啃下硬骨頭

宜昭高速一期項目的控制性工程為“三橋兩隧一環一樞紐”。其中,控制性工程當中難度最大的是“一環”,即為由青山隧道、上寨大橋、雙樹子隧道、流沙坡中橋、包谷山隧道、爐房溝大橋組成的360°螺旋環形線路,最大半徑992米,隧道最大埋深668米。螺旋展線最大高差156.9米,這是宜昭高速公路建設最難啃的“硬骨頭”。螺旋展線是利用了盤山道的“省力費距離”原理,但並不是貼著山體修建,而是在山中開出了一條螺旋形的盤山隧道。這樣,既可以保証坡度不太陡,又可以縮短公路的距離,同時還避免了緊貼山體,被地質災害破壞。宜昭高速螺旋展線段山勢陡峻,溝谷縱橫、切割強烈,且岩層極不穩定,開挖難度及危險性極高,加之又處烏蒙深山,現場原本是沒有路,為了施工,沿山邊鑿路,邊走邊鑿,電建人冒著山上巨石滾落、腳下“萬丈深淵”的雙重風險在這裡修路。負責這塊“硬骨頭”主要是宜昭高速A2標。為了打贏這場沒有退路的攻堅戰,他們把營地建在了在半山腰上,隻為便於施工。

宜昭高速公路昭陽區北閘段屬於城鄉結合部,面對歷史遺留問題多、拆遷難度大等諸多困難,征地拆遷員劉鬆、江春等從不氣餒,無數次穿梭在施工現場、被拆遷戶家中做工作,鞋子磨破了、飽一頓飢一頓是常事,這樣重復的工作,他們用堅強的意志堅持了下來,最終,攻克征地拆遷難關,工作受到各方好評,使得宜昭高速項目建設得以穩步快速向前推進。

宜昭高速一期全線一共7018片預制T梁,但差不多一半的T梁預制、運輸、架設任務都落到了A5標段。“梁場的選址、設備的進場、砂石骨料的來源、怎樣快速的制梁、架梁方案的線路”這是項目經理李竹有從進場到現在每個階段焦慮得最多的難題。2020年9月20日,他們所承擔的3160片T梁已全部完成預制任務。

2018年“7·25”、2019年“7·23”、2020年“8·13”昭通、彝良等地暴雨,宜昭高速項目建設沿線山體塌方,便道、便橋被洪水沖毀,材料運輸不上來。在總承包部統一部署下,安排汛期24小時值班,各項目部領導班子不等不靠,主動出擊,經常是一腳泥、一腳水在現場踏勘,整個宜昭高速項目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5歲,是一個極為年輕、有戰斗力的一支隊伍。暴雨過后,他們重修便道、便橋,攻克了涌水、溶洞、塌方等不利因素,打通了具有隧道“百科全書”之稱的康家坪隧道右線,完成了窄路溝特大橋、海子特大橋的T梁架設任務。

供圖

凝聚合力,黨旗引領方向,競賽助力履約

“我們要堅持培養復合型人才培養,堅持一崗多責,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管生產必須管質量,管質量必須管安全,管安全必須管質量”總承包部黨總支副書記包香偉經常說道。項目總承包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項目施工生產、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質量管理。目前,這裡有95名黨員,是項目建設和攻堅克難的主心骨。

宜昭高速項目以質量月、安全月、勞動競賽為契機,將黨建引領與施工生產深度融合,開展技能比武、節點比拼、亮點工程考核、平安工地考核等活動,高效率、高質量推進宜昭高速公路工程建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2020年6月24日,宜昭高速公路項目聯合昭通市交通運輸局在宜昭高速項目開展了“發揮先鋒引領,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主題黨日活動。在持續鞏固和提升宜昭高速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的同時,A1項目部採用盤扣式滿堂支架及安全預警系統完成了北閘樞紐互通24聯現澆箱梁澆筑﹔A3項目部洛澤河特大橋墩柱施工採用液壓爬模施工、懸澆段鋼構橋施工採用挂籃施工工藝,完成了全部主墩的順利合龍,為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供圖

2020年7月,中國水電十四局工會在宜昭高速舉辦了“戰疫情,補短板,抓生產,全力以赴實現年度通車目標”勞動競賽,高度重視項目履約。緊盯通車目標不放鬆,層層分解任務節點目標,落實到相關責任人,公司與總承包部、總承包部與各項目部、項目部與各協作隊伍負責人均簽訂了責任書,立下了通車任務目標的“軍令狀”。

宜昭高速公路項目進場施工已有兩年多的時間,水電十四局參與項目建設全體干部職工充分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鐵軍”精神,克服戰線長、工期緊、任務重、協調難等一切不利因素,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先后榮獲昭通市2017-2018年重點工程技能競賽“先進集體”、彝良縣綜合交通重點項目建設施工環境保障辦公室2018年度施工環境保障工作“先進集體”、昭通市總工會和昭通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19—2020年度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先進集體”、昭通市交通運輸局2019年度宜昭高速公路建設“先進集體”等榮譽。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預計將於2020年底建成通車,屆時,烏蒙深山數十萬人民的高速公路夙願就將實現,沿線地方將駛入經濟建設的快車道。(文/郵進 圖/梅日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