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三級人大代表點贊萬峰湖流域環保公益訴訟工作

昔日網箱滿湖 今日風光旖旎

2020年09月28日16: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視察現場。(顧穎 攝)

“這裡現在很漂亮,我老家就是這兒的。”站在雲南省羅平縣境內的萬峰湖邊上,羅平縣人大代表田華劍指著湖邊不遠處的山村,熱情地向各位人大代表推薦家鄉的美景。

9月15至16日,雲南省曲靖市檢察院邀請省、市、縣三級人大代表視察萬峰湖流域環境保護公益訴訟工作成效。兩天時間裡,代表們帶著問題、懷著期許,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聽,感受“萬峰湖流域環境保護公益訴訟”活動所取得的成效。

參與視察的人大代表先后來到羅平萬峰湖、魯布革多依河進行實地察看,詳細了解了檢察機關萬峰湖流域環境保護公益訴訟工作的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聽取了曲靖市檢察院關於全市公益訴訟工作情況的介紹。曲靖市檢察院二級高級檢察官葉敬東,市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鮑順林陪同調研並介紹了相關工作情況。

萬峰湖位於黔、桂、滇三省(區)之間,美景天成,魚肥水美,釣者雲集,被譽為“野釣者的樂園”。也正因為如此,無序的開發利用一度導致萬峰湖水質下降。

 視察現場。(顧穎 攝)

今年1月,在接到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廳《關於開展萬峰湖生態環境保護專案有關工作的通知》后,省、市、縣三級檢察機關迅速成立專案組雲南小組。曲靖市、縣兩級檢察院也迅速成立專案小組,負責專案協調、工作聯絡及線索摸排,直接參與到萬峰湖案件辦理過程中。經過各方努力,共拆除釣台等水上浮動設施120個﹔對萬峰湖面及兩岸垃圾進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湖面垃圾18噸﹔對萬峰湖水上客船和農戶自用船進行定期檢查,水上船舶全部集中停靠,規范運營管理。萬峰湖重新展現出“山清水秀,風景怡人”的景象。

“昔日網箱滿湖,污染嚴重,今日風光旖旎,山清水秀。”在曲靖市檢察院第八檢察部負責人苟華梅的講解下,各位人大代表對萬峰湖的環境治理成效有了直觀認識。

“正因為有了公益訴訟,由檢察機關和執法部門共同攜手解決問題,確實是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體現,我覺得非常好!”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公益訴訟保生態,綠水青山展新顏,滇黔桂三省齊發力,共筑美麗萬峰湖。”有人大代表對“萬峰湖流域環境保護公益訴訟”活動取得的成效給予了高度評價,引來不少人大代表點頭附和。

“希望檢察機關多走進鄉村、社區,面向老百姓搞一些法治宣傳活動,讓群眾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還要考慮好漁民、養殖戶上岸以后的生計問題,真正解決這些群眾的后顧之憂。”

……

視察過程中,各級人大代表對曲靖市公益訴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據介紹,曲靖市檢察機關自2015年7月推開公益訴訟檢察試點工作以來,五年來,全市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787件,其中訴前程序754件,提起訴訟14件,其中有2件公益訴訟案件被最高人民檢察院作為典型案例發布,4件案件被省檢察院評為全省公益訴訟精品案件和優秀案件。特別是突出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案件419件、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案件207件,為打好曲靖“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貢獻檢察力量,也對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作出積極的回應。(顧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