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打造“綠色能源牌”建設世界“光伏之都”

綠色水電硅產業產能將達60GW

2020年09月27日09:53  來源:雲南日報
 

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的重要決策部署,曲靖市堅持“兩型三化”發展方向,聚焦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產業集群、營商環境,全力打造千億級綠色水電硅材一體化產業園。目前,陽光能源、晶澳太陽能、隆基股份等行業巨頭相繼落戶曲靖經開區綠色水電硅產業園,投產、在建及已簽約項目硅棒及切片產能已達60GW,全部達產后年產值可達300億元。

沿著平坦寬闊的南海大道走進曲靖經開區綠色水電硅產業園,一座現代化工業園在昔日的荒灘上崛起。在1.04萬畝的土地上,曾經的荒灘變成現代化的工業園區,一座座標准化的現代廠房拔地而起……園區建設、產業發展氣勢如虹,綠色水電硅產業園正以強勁的發展勢頭和增長后勁,推動曲靖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近年來,曲靖市始終認真貫徹落實《雲南省關於推動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依托雲南豐富的硅資源、低成本的綠色水電和硅材料產業發展基礎,緊盯硅晶新材料產業規模化、集群化目標,主攻行業龍頭以商招商,重點發展單晶硅拉棒及切片項目,延伸產業鏈至電池片、組件等環節,一批批大項目、好項目紛紛落地建設投產。

陽光能源年產3000噸單晶硅棒及1.22億片單晶硅片項目已順利投產、5GW拉棒及硅片項目正在建設。晶澳太陽能3GW單晶硅棒和3.6萬隻石英坩堝建成投產。隆基股份年產10GW單晶硅棒和切片項目正在建設。今年9月22日,曲靖市政府、曲靖經開區管委會再次與晶澳太陽能有限公司、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晶澳太陽能曲靖二期年產20GW單晶拉棒及切片項目、隆基股份曲靖二期年產20GW單晶硅棒和切片項目落戶曲靖經開區。以上項目全部建成后,曲靖光伏產業產能可達60GW、產值可達300億元,將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光伏產業基地。

曲靖市光伏產業發展已呈現出較好的集聚態勢,龍頭企業的“磁場效應”充分彰顯,不僅實現了自身壯大,也帶來了光伏產業的飛速發展。同時,曲靖市正在圍繞光伏全產業鏈,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精准招商,進一步與國內具有代表性的光伏企業對接洽談,吸引關聯項目入駐,完善光伏產業的上、中、下游相關產業鏈,為產業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為促使項目盡快落地投產,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曲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強化公共基礎設施供給、產業配套服務和要素保障能力,全力打造政策凹地和服務高地,當好企業的“保姆”和“娘家”。目前,曲靖經開區已累計投入資金33.6億元,完善園區水、電、路、氣等基礎設施配套,實現“七通一平”,動態持有一定規模的“熟地”,確保項目“隨招隨落”。在全省率先推出投資項目“先建后驗”管理新模式,大大提高了項目審批和建設效率,跑出了項目建設加速度。

如今,站在“十四五”謀篇開局的新起點,曲靖市依托陽光能源、晶澳太陽能、隆基股份等企業,充分激發光伏產業的集群效應,規劃在將來的3年至5年,形成單晶硅棒產能70GW、晶硅切片70GW、電池片50GW、光伏組件20至30GW全產業鏈光伏產業基地,力爭實現近期工業總產值200億元以上,中期600億元,遠期1000億元。未來,還計劃將硅棒及切片項目發展到年產100GW以上,形成拉棒、切片、電池片、組件等全產業鏈布局,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記者 張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