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靈魂,也能換錢?

2020年09月27日09: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有趣的靈魂,也能換錢?

相比第一季的火爆,今年《樂隊的夏天》整體表現略顯平淡,不過,要說是誰貢獻了最多的話題和流量,還要數五條人樂隊。

節目裡,五條人反復被淘汰又撈回來、“三進三出”的晉級之路讓觀眾們跟著操碎了心,幾位成員卻始終雲淡風輕﹔節目外,他們跑演出、做直播,還開了網店,生意也相當不錯,短短一個月內店鋪銷售額已經突破百萬。音樂綜藝將他們成功帶到大眾面前,也為他們的帶貨生意添了一把火。

五條人樂隊。來源:視頻截圖。

10月1日東營草莓音樂派對,2日成都草莓音樂嘉年華,3日南京咪豆音樂節,4日石家庄星光音樂節,5日南寧商演,7日北京草莓音樂節,8日哈爾濱草莓音樂節……這個中秋國慶假期,五條人樂隊有點忙。

在第二季《樂隊的夏天》裡,他們上場前一秒換歌,淘汰后反過來安慰導演“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自稱“農村拓哉”、“郭富縣城”,講中英文混雜的“脫口秀”……憑借各種出其不意的表現火爆出圈,也成為許多觀眾的快樂源泉。

五條人來自廣東省海豐縣,他們曾做過擺地攤的“走鬼”,用方言唱小鎮青年的生活,拿塑料袋當樂隊logo,看起來“土到掉渣”,但在採訪中,又時常流露出知識分子、文藝青年的氣息和傲嬌,樂隊專輯和海報設計也頗有創意,市井與詩意結合的氣質使他們被稱為節目的“寶藏”。

五條人樂隊巡演海報。來源:“五條人士多店”店鋪。

走紅之后,五條人的演出開始變得密集,海報上的名字越來越顯眼,而他們在節目裡展現出的個性魅力,也意外拓寬了樂隊的“帶貨”之路。

第一次被淘汰,阿茂腳上穿的紅色人字拖走紅,各種寫著“五條人同款”的拖鞋出現在電商平台﹔第二次被淘汰,網友們又開始到處詢問“仁科的綠色襯衫是哪兒買的”?

五條人樂隊。來源:視頻截圖。

一份來自電商平台的《搖滾潮流符號排行榜》顯示,五條人“塑料味兒”的穿搭掀起了新潮流,8月份,花襯衫、人字拖的銷量環比增加196%、176%,仁科用來演奏的手風琴,銷量漲了276%。

之后,五條人真的開了自己的網店。8月31日,五條人在微博宣布“五條人士多店”正式開業,售賣的產品包括紅色垃圾袋黑T恤、瘋馬綠色T恤、樂隊logo金屬徽章、巡演系列海報等樂隊周邊,仁科和阿茂專門為產品拍攝了賣家秀。

五條人售賣的T恤。來源:“五條人士多店”店鋪。

此次“帶貨”的成果相當可觀,五條人的徽章和T恤開售不久即斷貨,又再次加貨,不到一個月內,徽章已售出將近5000件、綠T恤和黑T恤各自售出2000多件,巡演系列、“回到海豐”系列、“向后看向前走”的海報一共售出3000多件,粗略計算,網店銷售額已經突破100萬元。

來源:微博截圖。

截至目前,五條人士多店的粉絲數已有4萬多,兩件T恤均顯示為預售狀態,發貨時間已經延長至10月5日,店鋪官微還透露,三款人字拖、“老虎包”等產品正在制作,將於不久后上架。

就在五條人開網店的后幾天,新褲子樂隊的主唱彭磊更新了一條盲盒開箱視頻。這套由彭磊設計的“咪咪與嘎嘎”盲盒售價69元到6624元,月銷售量已經將近2000件。

對音樂人來說,線下的現場演出和版權銷售仍然是變現的主要方式,但由音樂衍生出的“帶貨”生意,也有值得開拓的空間。除了專輯和代言,樂隊自己開發的周邊,也很容易受到年輕樂迷的青睞。

來源:微博截圖。

去年《樂隊的夏天》的大火,讓新褲子樂隊等樂隊迅速出圈,與五條人一樣,他們的聯名T恤、玩偶、挂件等產品放在電商平台被粉絲大量搶購,特別是彭磊創作的動畫形象“咪咪與嘎嘎”,據媒體報道,“咪咪與嘎嘎”系列最暢銷的一款T恤僅在網店裡就曾賣出將近4000件,相關表情包獲得了兩萬多人的打賞。

“我最早在1998年創造了咪咪和嘎嘎,他們代表了我眼中普通人世俗、陰暗、無聊的一面。咪咪和嘎嘎一直出現在我的各種文藝作品中。”節目中,彭磊始終穿著自己設計的系列T恤,講著“彭言彭語”,在音樂人強烈的個性加持下,樂隊的形象也更令人印象深刻。

彭磊設計的“咪咪和嘎嘎”表情包。

盡管有不少樂隊都出過衍生周邊,但目前來看,“帶貨”能力最強的,還是一些有個性與有獨特美學體系的樂隊,比如自創過動畫、漫畫、視覺裝置的新褲子樂隊,或者風格一貫充滿煙火氣的五條人。

樂隊“帶貨”雖然挺熱鬧,可需要注意的是,當前市場上依然有著大量的盜版產品。在電商平台搜索樂隊的關鍵詞可以發現,各種以音樂人為名的服飾賣出了很高的銷量,但沒有交代這些圖案的使用是否合規。事實上,許多樂隊並沒有開發或授權開發過周邊產品。樂隊周邊的“帶貨”生意,急需開發,也亟待進一步地規范。

你會為樂隊“帶貨”買單嗎?(任思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