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將迎來“全面放權” 精簡活動給學校“卸重擔”

2020年09月25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小學校將迎來“全面放權” 精簡活動給學校“卸重擔”

中小學校壓力大、負擔重似乎是常態。

學生考試分數不好、中高考升學率下降,最先影響的,就是學校或相關教師的評價。其他諸如教師升遷、經費使用、績效工資等等自主權不夠,日常活動煩瑣繁重等,一項一項,把中小學校壓得“喘不過氣”。

24日,教育部召開發布會,通報教育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編辦等八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校辦學活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針對中小學校長期以來反映的負擔重、辦學活力不足等問題逐條解決,給中小學校“鬆綁減壓”。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意見》重點提出了四項重大舉措:保障學校辦學自主權、增強學校辦學內生動力、提升辦學支撐保障能力、健全辦學管理機制。”

“含金量最高的是教學、人事、經費放權學校”

“激發辦學活力”是長期以來中小學校呼吁的問題。談到《意見》出台的原因,呂玉剛說:“基礎教育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立。當前,我國基礎教育基本解決了‘有學上’的問題,正在向‘上好學’邁進。”去年國務院召開的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提出,我國基礎教育已進入全面提高質量的新階段。辦學活力不足是制約質量提升的關鍵因素,亟待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釋放與增強每一所學校的辦學活力。

政策出台前,教育部曾面向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進行了書面調研,深入東中西部10個省份開展實地調研,廣泛聽取各地中小學校長、教師、有關專家和市(縣)教育部門的意見。呂玉剛表示,基層反映最突出的,就是“教育教學、人事分配、經費使用、條件保障等”幾個方面的問題。

政策可以對症下藥,權力可以缺哪裡就補哪裡,但是,會不會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惡性循環?呂玉剛認為,《意見》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堅持簡政放權,有效避免了這一點。“努力做到該放的放到位、該管的管得住。”呂玉剛說。

“《意見》中提到三個權要放:教育教學的自主權、擴大學校的人事工作自主權,還有經費使用自主權,應該說這三個權是學校最為關心的。目前提出這個政策舉措,含金量也是比較高的,做到應放盡放。”呂玉剛告訴記者。

學校千差萬別,管理水平不一,校長能力也有強有弱,所以在這次放權當中,《意見》特別提出了要精准、定向賦權,“特別是對一些帶有改革性、探索性的,優先放給那些辦學水平比較高、學校自我約束能力比較強、校長的專業精神也比較高的這樣一些學校,讓他們先去探索,鼓勵他們大膽去闖、去試,去積累經驗,等形成了好的一套做法之后,我們再進一步把它提升到更高層面上、更大范圍中。放這個權,這叫精准、定向賦權。”

對於中小學校來說,以后地方政府要“管”哪些方面?《意見》指出,“管宏觀”。注重打破部門壁壘、做到應放盡放,又注重規范學校辦學行為,強化事中事后監管。

精簡活動 給學校“卸下重擔”

教學、人事、經費上的放權,無疑給中小學校全面“卸下重擔”。在卸擔子的過程中,《意見》通過幾項舉措一一給予化解。

第一項舉措,就是保障學校辦學自主權。這是此前被提出的“管得過多”的地方。“首先是保障教育教學自主權。這主要涉及兩個層面:在學校層面,提出鼓勵支持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強化學校課程實施主體地位。在教師層面,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改革中的主體作用,鼓勵教師大膽創新,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呂玉剛說。

同時,提出要大力精簡、嚴格規范各類進校園活動,有效排除對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干擾。

其次是擴大人事工作自主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談到“應放盡放”。他解釋道:“比如擴大副校長聘任的參與權和選擇權,提出鼓勵地方積極探索由學校按規定的條件和程序提名、考察、聘任副校長﹔擴大中層管理人員聘任自主權,提出按照精簡效能的原則,學校自主設置內設機構,自主擇優選聘中層管理人員﹔擴大教師招聘的參與權,充分尊重和發揮學校在教師公開招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由學校提出招聘需求和崗位條件,並全程參與面試、考察和擬聘人員確定﹔擴大職稱評聘自主權,中初級職稱和崗位由具備條件的學校依據標准自主評聘,高級職稱和崗位按照管理權限由學校推薦或聘用”。

堅決避免“唯升學”“唯分數”的傾向

在發布會上,談到落實《意見》精神,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局長劉強坦言:“從實踐當中來看,最難的是評價體系,對學校、對校長、對地方政府履職的一個科學評價體系問題。”

《意見》強調,各地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的教育質量觀,不得以中高考成績或升學率片面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堅決避免“唯升學”“唯分數”的傾向。

對於這個難點如何化解,呂玉剛表示,“首先是強化評價導向作用。提出建立健全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學校辦學質量評價體系,強化過程性和發展性評價,更加注重評價學校提高辦學質量的實際成效,並作為對學校核定績效工資總量、對校長教師實施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據。”

呂玉剛說,要建立起校內激勵,從五個方面入手化解“唯分數論”。“一是注重精神榮譽激勵,積極開展優秀教師、教學能手、師德標兵和優秀教學團隊等評選活動﹔二是強化專業發展激勵,鼓勵和保障教師參加培訓、教研等學術研究活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三是完善崗位晉升激勵,切實落實教師崗位職責,把師德表現和教育教學實績作為崗位晉升的重要依據﹔四是健全績效工資激勵,完善學校績效工資分配辦法,向教育教學實績突出的一線教師和班主任傾斜﹔五是突出關心愛護激勵,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關懷,增強教師職業榮譽感和幸福感。”

不唯分數唯什麼?呂玉剛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包括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以及學前教育(幼兒園)的辦學質量評價標准——《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內容包括對縣域教育質量的評價、對學校教學質量的評價、學生學業發展質量的評價三個層面。“希望這個文件早日公布。”呂玉剛最后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