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2020年09月25日09: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1)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在雲南瑞麗,防疫人員在夜間進行核酸檢測(9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21日發布通告稱,21日22時起,解除城區居家隔離。9月21日22時至10月10日零時,需持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可離開瑞麗。

  “通告的發布標志著瑞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轉入新階段。”德宏州委常委、瑞麗市委書記龔雲尊說,到目前為止,瑞麗確診的兩例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未發生本地病例。

  自9月14日晚,瑞麗市宣布自當天22時以后,無特殊情況不得進出瑞麗市城區,時間暫定一周。這一周裡,當地市民生活如何,城區全員核酸檢測是怎麼開展的,如何防范疫情輸入?連日來,記者深入一線採訪,記錄了邊陲城市瑞麗應戰疫情的歷程。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2)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市民在瑞麗市興安社區核酸檢測點等待接受核酸檢測(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緊急按下“暫停鍵”

  9月13日,瑞麗市報告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例。疫情發生后,當地有關部門迅速將患者楊佐某、依某和其余相關人員,通過負壓車轉診到瑞麗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進行隔離治療,並對確診病例到過的場所進行消殺。

  瑞麗市疾控部門在密切關注病人治療恢復情況的同時,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公安部門對病例活動軌跡進一步追蹤,已排查出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201人,全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與此同時,瑞麗市發布通告,對確診病例在我境內居住的小區奧星世紀一期、二期實施封閉管理,並對全體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3)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市民在瑞麗一家大型超市購買生活物資(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記者了解到,暫時關閉進出瑞麗市主城區的通道和全市主城區人員實施居家隔離后,每個家庭3天可申請一次出門採購生活用品,每次一人。

  記者15日下午在瑞麗一家大型超市走訪時見到,不少市民在採購生活物資,超市工作人員也在不斷補貨。“我買了西藍花、雞蛋、蒜苗,價格跟之前差不多,夠吃兩三天了。”52歲的市民盧林說。

  目前,全市醫用物資儲備充足,市內生活必需品供求平衡,可滿足市民生活需要,市場價格穩定。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4)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市民在瑞麗一家大型超市購買生活物資(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城區全員核酸檢測“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瑞麗市14日深夜宣布,將從15日起開展城區全員核酸檢測,費用由政府承擔。

  然而,瑞麗作為一個邊陲縣級市,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到城區全員核酸檢測“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5)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市民在瑞麗一家大型超市購買生活物資(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面對物資短缺和人員不足,各級指揮部全盤統籌、指揮、調度,開通緊急採購綠色通道,協調直升機送檢等措施,在各級部門和相關縣市馳援幫助下,瑞麗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從2個增加到12個,核酸檢測能力從日均2500份提高到25萬份。

  為有序推進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瑞麗全市劃分為554個網格,共設採樣點360個,140個成員單位、57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到網格區,爭分奪秒對小區、賓館酒店、出租房、工地等進行入戶登記信息,做好政策宣傳,全天候有序組織市民參加核酸檢測採樣。

  瑞麗市19日宣布,截至當日10時30分,瑞麗城區全員核酸檢測完成,287254份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6)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執勤人員在瑞麗邊境一線進行24小時巡邏(9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重新恢復活力

  瑞麗市21日晚宣布,21日22時起,解除城區居家隔離,其中奧星世紀一期、二期小區封閉管理住戶開展第二次核酸檢測無異常后,於26日解除居家隔離。

  同時,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要求,瑞麗市將嚴格社區網格化管控,社區居民實行掃雲南健康碼出入,對所有外來人員進行登記管理,社區及所有住戶對外籍人員和來自高中風險地區的人員要第一時間向市疾控中心報告。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7)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市民在瑞麗一家大型超市購買生活物資(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連日來,記者在瑞麗市畹町鎮、弄島鎮、姐相鄉等邊境鄉鎮走訪見到,村寨村口都設立執勤卡點,工作人員24小時開展執勤和巡邏。

  瑞麗負責同志提出,盡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但仍不能麻痺大意,要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堅決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8)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封閉中的瑞麗市奧星世紀一期小區(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22日凌晨,天空下起大雨。記者在杭瑞高速瑞麗東收費站看到,已有車輛在排隊等候檢查出城。即將出城的人員向現場執勤民警出示雲南健康碼綠碼和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體溫測量正常者予以放行。

  22日是瑞麗解除城區居家隔離的第一天,當天,瑞麗街頭的車輛、行人明顯多了,一些門店商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陸續准備開門營業。23日,瑞麗口岸的車流量達到558輛次,恢復到了此次疫情發生前的水平。

  風雨過后見彩虹,瑞麗這座邊陲城市,又重新恢復了生機與活力!(姚兵)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9)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執勤人員在瑞麗邊境一線進行24小時巡邏(9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10)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醫務人員對進城人員進行體溫檢測(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11)應戰陸路輸入疫情——雲南瑞麗抗疫七日記

  在雲南瑞麗,防疫人員在夜間進行核酸檢測(9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