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著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讓群眾在家門口看得好病

2020年09月25日08:29  來源:雲南日報
 

聚焦

近年來,雲南省聚焦農村醫療衛生短板,在解決基層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等方面持續發力,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基層衛生健康工作得到優先發展,各項工作亮點頻頻,成效滿滿。

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整齊劃一的停車線,方便顯眼的導醫台,干淨整潔的病房、嶄新的醫療設備,寬敞整潔的病區……近日,記者走進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富寧縣新華鎮衛生院,看到醫院內井然有序,雖然正是就診早高峰,卻絲毫沒有嘈雜混亂的感覺。

不久前,富寧縣裡達牛場村委會谷地坪村小組村民張天針因胃痛前往新華鎮衛生院就醫,經過醫生初步診治,張天針在數字化X射線成像系統(DR)科進行精確檢查。

“吞鋇前透視:心肺隔未明顯異常,腹部可見散在場內容物及場氣影……”很快,DR診斷報告確診慢性淺表性胃炎,輕度胃下垂。隨即醫生對症下藥。

“數字化攝影DR的投入使用,標志著新華鎮衛生院醫療服務水平又上新台階。”新華鎮衛生院院長楊尚山說,目前,全院全科醫師注冊5人,實際開放病床93張,內設門診、醫技、內兒科、婦產科、中醫科等10余個科室。配置了四維B超、碎石機、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全自動五分類血細胞分析儀等設備,有效提升了診療服務能力。

去年,雲南省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備標准化建設工程。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了2392台(套)DR、彩超、心電圖機、全自動尿液分析儀、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和全自動血球分析儀等設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備配置的短板進一步補齊﹔實施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項目。在鄉鎮衛生院建設585個慢病管理中心和401個心腦血管救治站,初步搭建了覆蓋全省急性胸痛和腦卒中患者的一線快速救治網絡﹔經省級實地考評驗收,騰沖市固東中心衛生院、耿馬縣孟定鎮中心衛生院和昆明市官渡區小板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23所機構達到國家推薦標准,379所達到國家基本標准,其中祿豐縣羅茨鎮中心衛生院等279所達到雲南省甲級標准﹔雲南省被列為國家社區醫院建設試點省份,個舊市雞街中心衛生院等14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經驗收達到建設標准。全省42個縣(市、區)被列為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試點縣,其中曲靖市和臨滄市以州(市)為單位整體推進試點建設。

提高基層衛生技術人員服務水平

如何解決好基層醫療衛生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問題?這是把衛生人才引向基層、留在基層急需解決的問題。

近日,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楚雄州人民醫院韓丹基層專家工作站合作共建協議簽約暨授牌儀式舉行。此次建立的韓丹基層專家工作站是該院設立繼何黎、肖踐明、李燕專家基層工作站后,在州醫院建立的第四個專家基層工作站。

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王昆華表示,今后將發揮昆醫大附一院的資源優勢,以團隊幫扶的方式,對建站(聯盟)醫院的醫療、教學、科研進行全方位指導,不斷提高基層衛生技術人員服務水平,促進基層醫療機構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提升。

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攜手北京天壇醫院培訓雲南基層神經外科醫生、雲南省腫瘤醫院專家赴昭通魯甸開展講座及義診活動、雲南省阜外心血管醫院到會澤就基層人才對口培養及對口幫培工作進行專題調研……

省衛健委基層處處長車剛介紹,去年,雲南省實施了基層衛生人才培養培訓計劃,2019年全省共招錄3374人參加中專學歷教育,1222人參加大專學歷教育,加強基層衛生管理人員培訓。去年全省安排100名基層衛生管理人員赴省外集中培訓,今年起實施鄉鎮衛生院院長3年輪訓計劃,每年安排450人﹔與善小基金會加強合作,以深度貧困地區為主,目前已組織390名鄉村醫生進行了“德技雙馨”技能培訓﹔不斷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印發了《關於全面實施鄉村醫生鄉管村用加強村衛生室管理的通知》,全面啟動實施了鄉村醫生“鄉管村用”﹔進一步加強鄉村醫生養老保障長效機制建設,率先在全國出台新舉措,省級財政安排資金對全省鄉村醫生按規定參加養老保險給予補助,進一步穩定了鄉村醫生隊伍。

強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管理

騰沖市和芒市創新績效評價模式,突破績效分配政策,有效提高了基層工作積極性﹔姚安縣開發應用“雲心電”技術,提高服務效率的同時,極大地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去年,雲南省加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管理,提高管理質量,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管理效益不斷顯現。截至2019年底,全省居民健康檔案電子建檔率達到87.83%,檔案管理進一步規范,檔案使用率逐步提高﹔適齡兒童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90%以上,0至6歲兒童健康管理、孕產婦健康管理率均達到年度進度要求﹔65歲以上老年人、35歲及以上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健康管理人數分別達到279.54萬人、266.92萬人、61.63萬人、21.60萬人。

此外,雲南省優先把六類重點人群和四類重點疾病人群作為簽約服務對象,全面取消簽約數量要求,優化家庭醫生團隊構成,增加團隊數量和醫生力量,加強培訓、嚴格考核、規范服務,確保服務到位,同時開通手機App,運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效率。截至2020年6月,全省組建家庭醫生團隊數26542個,參與簽約服務的醫生達61190人。全省已簽約1537.89萬人,簽約率為31.91%,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簽約565.81萬人,簽約率達到75%以上(含已脫貧和未脫貧人口)。2020年度全省已簽約人口中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和肺結核患者接受過履約服務的均達到95%以上。(陳鑫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