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血液安全大會召開 "昆明經驗"倍受贊賞

2020年09月25日22: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由中國醫學科學院和中華預防醫學會聯合主辦的首屆中國血液安全大會暨血液安全專委會成立大會在四川成都召開,大會的主題是“保障血液安全·助力健康中國”。

來自全國採供血機構、醫療機構、疾控機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海關、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等近500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院士講話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院士講話指出,血液安全是國家公共衛生的重要組成部分,關系到人民健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血液安全專業委員會的成立以及血液安全學術大會的舉辦是一個有遠見、負責任、有擔當的做法﹔並提出輸血行業專業人員要通過學術鑽研、合作交流以及不停歇的努力,不斷提高我國輸血醫學的學術和科技水平,爭創世界先進。

會議邀請了二十余名國內外血液安全知名專家和教授就全球血液安全現狀與展望、我國血液安全現狀與挑戰、新冠肺炎疫情與輸血防控、血液安全保障、血液安全科學問題、血液安全風險預警等做專題報告。

雲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馮凌主旨發言

會上,雲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馮凌以《血液供應保障——傳遞人間愛心 搭建生命橋梁 堅守血液安全》為題,圍繞血液供應安全保障,從工作機制,工作思路和法制保障等方面介紹了昆明無償獻血工作經驗,分享血液質量安全管理理念。同時,對《含鹽飲料與糖水在獻血相關血管迷走神經反應中的運用研究》等進行交流。

會議現場

據了解,血液安全不僅關系到人民的生命與健康,也關系到社會穩定與國家安全。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打好卓越績效管理“組合拳”,總結、提煉出了自己的組織文化理念,如使命:堅守血液安全、搭建生命橋梁、傳遞人間愛心﹔願景:立足昆明、服務雲南、輻射南亞和東南亞的一流智慧血站﹔價值觀:以苛刻之極保質於常、以子女之前服務於民、以清泉之德造福於世、以工匠之技精業於崗。此外,雲南昆明血液中心全面開展質量管理體系提升工作,獲得“昆明市第九屆市長質量獎”的殊榮。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