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陶匠人江正奇:一輩子用心做好一件事

2020年09月25日08: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土陶匠人江正奇:一輩子用心做好一件事

  鋒利的雕刀在他手裡不停飛舞,不一會兒,陶制物件上很快就出現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圖案……在雲南省硯山縣江那鎮郊址社區窯上村小組一棟老房子裡,71歲的江正奇不停地“捯飭”他的土陶。

  江正奇從小跟隨爺爺、父親學習土陶制作技藝。這精湛的手工制作土陶技藝,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這門土陶制作技藝,一代一代從未間斷地傳下來。

  江正奇說:“我們先祖已經會制作簡單的土碗、酒杯等陶器。20世紀80年代是我們村陶器制作的鼎盛時期,全村300戶村民有200多戶制作。90年代以后,制陶村民逐漸減少,制陶產業慢慢衰落。”

  由於產品式樣單一、缺乏精美產品、收益不多等原因,近年來從業人員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如今,村裡仍在制陶的人已所剩無幾。

  江正奇是為數不多一直堅守的人。從學習土陶制作技藝以來,他一干就是50余年。不管土陶行業如何變化,始終沒有影響他對土陶的熱愛和執著。

  他自己建蓋了焙燒窯和制作加工“工作室”,從挖泥、攪拌、制作、雕刻、涂油、燒制、繪圖……整個土陶制作過程,他全部一個人完成。在他手中,一把泥土幾經搓揉,就變成一件件精美的土陶產品。

  在他的“工作室”,純手工制作的茶具、酒具、餐具以及工藝類擺件琳琅滿目,有的光潤細滑,有的栩栩如生,雕刻字樣龍飛鳳舞。最大的有1.3米高,直徑超過30厘米,最小的和雞蛋差不多一樣大。

  50多年來,他一直堅持傳統工藝制作土陶,從未間斷,制作土陶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

  有一年春節前夕,他制作了幾件陶器,但始終不滿意。春節期間他總惦記這事,晚上都沒睡好。大年初一清早,他就來到“工作室”,重新修整制作。“我們手藝人就是要不斷提高技藝,每件陶器都要當作藝術品精心制作,想辦法做得更好,直到滿意為止。”江正奇邊做邊說。

  他的女兒江來說:“爸爸經常對我們說,自己選擇的工作要一直堅持下去,一輩子用心做好一件事。特別是技術活,絕不能半途而廢,隻有堅持不懈,才能成為行家和專家。”

  為了發揚傳承土陶文化,近年來,硯山縣委宣傳部文產辦多次組織江正奇帶著他的陶器到上海、北京、昆明等地展出,幫助他建立營銷網絡。他的陶器走出了硯山,銷往成都、昆明、南寧等國內多地,一部分還出口到越南。

  隨著機械化生產加工的普及,願意學傳統手工技藝的人越來越少。“老祖宗傳下來的這門技藝,不能失傳。”江正奇擔心自己的技藝沒有“接班人”。

  江正奇打破家傳“祖規”,毫無保留地向前來學習的“徒弟”傳授技藝。“工作室”一角被他改造成體驗區,游客在這裡不僅可以觀看制作全過程,還可以體驗制作陶器。“隻要願意學,我都願意教。目前正在跟我學的‘徒弟’有三個,他們的技藝比我兒子都高。”江正奇說。(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