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教育將成昆明中小學必修課 “擠”出一小時上好勞動課

2020年09月25日08:3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擠”出一小時上好勞動課

  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部署。近日,雲南省舉行全省中小學勞動教育推進會,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張春驊說,中小學校要因地制宜上好勞動課,組織引導學生參加校內勞動、家務勞動、校外勞動、公益勞動、志願服務,確保學生平均每天勞動不少於1小時。

  顯然,勞動教育將成為昆明中小學的必須課,而如何擠出每天1個小時的勞動時間,得看各個學校各顯其能了。

  學生志願者成校園美容師

  近日,一支由94名學生志願者組成的校園美容師隊伍,在五華區龍翔小學成立了。校長范源說,根據全省中小學勞動教育推進會傳達的精神,學校以品格教育為抓手,成立了“校園美容師學生志願者”團隊,這也是學校創建雲南省勞動教育示范學校實施的舉措之一。

  學生志願者從學校二至六年級征集,其中二至三年級每班2人,四至五年級每班3人,六年級可選擇參加,由學生自願報名參加。征集通知一出來,學生們紛紛踴躍報名。其中,三年級(1)班報名的學生有25人,最終結合學校的品格教育,挑選了兩名品格手冊評分最高的學生。

  首批校園美容師隊伍由94名學生志願者組成。三年級(5)班學生黃鎮江說:“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勞動為學校服務,讓大家更喜歡美麗的校園環境。”

  校園美容師隊伍以班級劃分責任區,每天負責維護學校的環境衛生。龍翔小學德育主任敖樹華介紹,撿垃圾、拖地,利用課余時間,學生志願者便能完成一次勞動體驗。目前,校園美容師隊伍計劃每個月輪換一批,定崗定責,一旦有兩次檢查不達標,負責區域的學生志願者將被更換。

  僅靠校園美容師,是達不到每天1個小時的勞動時間的。龍翔小學正嘗試把勞動教育課程融入校本課程之中,開展校園綠植認養、家政整理、社區環保志願等活動,讓勞動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除龍翔小學外,春城小學把每個星期三下午定為勞動體驗日,讓學生們樹立正確的勞動態度﹔大觀小學正申報省級勞動課題,計劃開展以學校杏樹管養為主的勞動教育……今后,學校將成為勞動教的實施主體。

  勞動不是簡單騰時間

  相比小學而言,昆明市各中學要擠出時間來安排學生勞動,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楊勁昀(化名)是一名初三學生。他每天早上6點20分起床,7點30分上早自習。中午12點50分至13點20分上午自習,13點20分至14點午休。下午6點05分至7點吃飯、晚休,晚上9點30分下晚自習,回到家已經是10點左右。每天在校時間幾乎全部花在學習上,僅有的勞動時間是周末,在家收拾屋子和洗衣服。

  要達到每天不少於1個小時的勞動,對楊勁昀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相較初三而言,高三的學習任務和壓力更大,大部分家長不願意把孩子的時間浪費在除學習以外的方面。一位高三學子家長坦言:“我希望孩子的每分每秒都花在學習上,生活方面不需要他操心。畢竟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像勞動教育等方面,完全可以進入大學后再來彌補。”

  但大觀小學校長馬瑩華卻有不同的看法,她認為:“每個人的路隻能自己走,培養勞動意識有助於學生的成長,從勞動中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

  針對初中和高中階段學習任務重的情況,昆明市第十四中學計劃把勞動教育滲透到日常教學之中。目前高一年級已經開始使用新教材,教材的知識體系、知識結構發生了很大改變,不再局限於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等教學目標,更強調在課堂教學中落實核心素養,這其中就包含了勞動教育的內容。這將推動教師改變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把“立德樹人”這一理念融入教育教學過程的始終。

  “從長遠來看,昆明中小學要逐步改變課程設置,才能真正讓勞動教育融入日常教學中,也才能保証學生每天參與勞動的時間。”一位中學負責人說。

  新時代應賦予勞動新內涵

  “勞動不是臟、累的代名詞,新時代裡,勞動教育應該有新的內涵。”昆明市第十四中學教學副校長車應森說,隻要是能創造物質和精神財富的活動,都能稱之為勞動。無論是學習禮儀、整理內務,還是3D打印、人工智能,在這些活動過程中,學生動手、動腦了,並且收獲了知識和經驗,這個過程就是勞動。

  到上海參觀過程中,車應森發現當地多所中學專門有“學農活動”。讓學生到一個農業基地居住約一個星期的時間,讓學生走進田間地頭體驗勞動,感受“粒粒皆辛苦”,感知糧食種植的不易,從而懂得珍惜糧食、珍惜生活。這對於昆明中學來說,值得借鑒。車應森介紹,勞動教育和日常學科教學其實不矛盾,可以形成互補。如在田地裡體驗勞動過程中,可以融入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知識,通過寓教於樂的形式,把課堂搬到戶外,讓教育融於生活之中。

  昆十四中初三(3)班學生陳思瑩很期盼勞動教育能融入日常教學之中,她說:“勞動教育可以讓課程變得更豐富多彩,也能緩解我們的學習壓力。”

  勞動教育不僅僅是學校的責任,應該要在學校、家庭和社會之間形成合力。目前,龍翔小學除了在校內制定一至六年級勞動教育任務清單,打造烘焙、烹飪、茶藝、智慧小農場等特色勞動教育課程外,還在與校外的社區、醫院聯系,共同為學生創造適宜開展勞動教育的基地。(蔡曉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