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貿試驗區揭牌 三個片區規劃出爐

2020年09月25日11: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北京自貿試驗區揭牌 三個片區規劃出爐

9月24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北京自貿試驗區”)正式揭牌。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北京自貿試驗區涵蓋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高端產業片區三個片區,共119.68平方公裡。

“中關村科學城區域主要涵蓋翠湖科技園、永豐基地及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它們和北京生命科學園都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幾個緊鄰的專業園區,園區內產業布局合理、擁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配套設施完善。”閆立剛說,北京自貿試驗區將上述園區部分面積納入科技創新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的信息技術、生物健康、科技服務等產業,打造為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學技術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先行示范區,有助於北京市以此為突破口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有助於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出北京應有的貢獻。

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共48.34平方公裡,包括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28.5平方公裡、北京CBD4.96平方公裡、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2.96平方公裡,以及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10.87平方公裡。

“這些區域均為北京市高端服務業的集聚發展區域,彼此之間的功能定位既各具特色、又可以互為補充。”閆立剛指出,將上述區域納入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重點發展數字貿易、文化貿易、商務會展、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跨境金融等產業,打造臨空經濟創新引領示范區,有利於提高產業之間的粘合度,同時有利於推動優勢產業鏈集群式發展。

高端產業片區共39.49平方公裡,包括大興國際機場西側可利用產業空間10.36平方公裡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7.83平方公裡。

閆立剛表示,將上述區域納入高端產業片區,重點發展國際金融、文化創意、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等產業,建設科技成果的轉換承載地、戰略性新興產業聚集區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聚集區,有利於推動科技成果項目在北京自貿試驗區內轉化落地,形成一個完整的創新產業鏈,提高北京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集聚和整合能力。(記者 王文博 吉寧 北京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