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公園開園

2020年09月25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公園開園

  圖為海昏侯主棺內的金餅。本報記者 王 丹攝

  欣賞編鐘表演、一鍵“換漢服”、“昌邑長安VR游”……9月23日下午兩點,江西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公園正式開園,市民可以通過網絡預約門票入園參觀。正式開放前,頭兩日的預約門票就已售罄,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是我國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內涵最豐富的典型漢代列侯國都城聚落遺址,自2011年考古發掘以來,共出土金器、青銅器、鐵器、玉器、漆木器等各類珍貴文物超過10000件(套),多層面、多角度展現了漢代的物質文化風貌,對完善秦漢歷史研究具有重要學術價值,受到海內外的廣泛關注。目前,遺址公園面向游客開放的功能區域主要集中在“一館、一心、一園”,即遺址博物館、游客中心、劉賀墓園(一期)。

  此次正式開園,文物展陳全面提升。遺址博物館設有“金色海昏”“書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見海昏”4個展區,展陳海昏侯國遺址各類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基本陳列展“金色海昏”是歷次海昏侯展覽中,面積最大、展線最長、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豐富的一次。大量珍貴文物首次對外展出,戰國蟠螭紋青銅缶更是首次重磅亮相。

  來自雲南的王欣悅趁著出差的機會,特地擠出一天時間來參觀。西漢王侯出行車馬儀仗氣勢雄壯,“透明屏+展櫃”直觀演示蒸煮器結構與使用方法,多媒體演示沙盤、沉浸式3D畫面與舞台燈光結合……海昏侯博物館用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手段,真實還原漢代社會風貌、生活習俗等,讓游客與文物零距離接觸。“海昏侯遺址名聲在外,這次一看果然名不虛傳,很生動,也很震撼。”王欣悅說。

  為了讓游客更鮮活地感受漢代海昏歷史文化,遺址公園裡還有許多特別設計的互動活動。

  在游客服務中心,觀眾可以實地體驗鐘鳴海昏編鐘表演、漢畫像石拓片展、海昏影院等項目﹔在海昏侯劉賀墓園,游客可現場體驗考古發掘﹔在遺址博物館,游客還可以親自上手體驗文物修復。在遺址博物館二層,“遇見海昏”漢文化體驗互動展廳吸引了不少人。此外還有“3D換衣”“昌邑長安VR一日游”等項目,坐上“鈿車寶馬”,戴上VR眼鏡,就能領略漢代王侯出行盛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