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得出 穩得住” 新家園中奔致富

2020年09月25日17: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搬得出 穩得住” 新家園中奔致富

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鶴慶縣金墩鄉下金登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一排排整齊劃一的小樓格外顯眼,房前屋后果樹林立。近年來,當地政府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重要工作,讓一個個生活在大山裡的貧困家庭告別了窮苦的生活,搬進配套齊全、生活方便的新家。

“每年雨季,因為害怕泥石流,我們晚上經常睡不著覺,隨時在觀察周邊狀況。”董錫洪搬到下金登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已經三年了,從前他家所在的山區條件差,泥石流災害嚴重,早已無法居住。

金墩鄉屬於地質災害頻發易發地區,其中有22個自然村屬於地質災害頻發易發自然村,符合易地扶貧搬遷條件。鶴慶縣政府對符合條件和有搬遷意願的群眾實現應搬盡搬,同步推進產業培育和就業轉移,有效解決搬遷農戶“出行難、吃水難、看病難、上學難、發展難”等五大難題。

下金登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臨近金墩鄉政府、金墩鄉衛生院、金墩中學,公共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條件較好,安置點佔地面積65657.41平方米,累計投入資金2813.48萬元,可從根本上解決51戶221人貧困戶的貧困面貌。

“把村民們搬遷到一處,集中管理,集中統籌規劃,在避開地質災害的同時,保証村民的后續發展致富。”金墩鄉副鄉長董思宇介紹,2017年10月安置點項目開工建設,3個月建成入住,搬進集中安置點的村民節約了生產和生活成本,同時還拓寬了視野。

村民搬得出,穩得住,更要能致富。安置點搬遷戶憑借便利的交通到鶴慶縣現代農業庄園有限公司、鶴慶宣紙有限公司等企業就近務工,具有一技之長的村民還自發外出打工增收,目前總共有縣內外務工人員95人。同時,每戶搬遷戶建設圈房12平方米用於畜禽養殖,享受能繁母豬、能繁母牛、土雞等養殖項目的產業扶持以及蘋果、梨、楊梅等水果種植業扶持。

“搬遷以后,衛生醫療條件都比以前好太多,孩子上學也很方便。”董錫洪說,他們夫妻倆現在在附近的歐亞牧場上班,每個月能有6000余元的收入,擺脫了之前的苦日子,逐步實現了富足的生活。

據悉,下一步鶴慶縣金墩鄉將加強對搬遷戶戶籍、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服務管理,定期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及時發布就業崗位信息,結合實際引導群眾外出務工或就近務工,確保安置點農戶持續穩定脫貧。(劉奕)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