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藝舉辦系列活動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

2020年09月25日09: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人藝舉辦系列活動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

  在9月24日曹禺誕辰110周年紀念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系列紀念活動拉開帷幕,包含曹禺兩部代表作《雷雨》《家》演出、全面回顧曹禺一生的線上線下展覽,以及探討曹禺對戲劇理論與實踐影響和啟示的學術研討會。

  曹禺(1910-1996)原名萬家寶,生前曾擔任中國文聯主席、中國劇協主席、中央戲劇學院名譽院長、北京人藝院長等職務,是中國現代戲劇文學史上最負盛名的劇作家之一,其代表作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等。

  北京人藝院長任鳴介紹,兩部劇目的演出是系列紀念活動的重頭戲,這版《雷雨》由顧威、龔麗君導演,張培、王斑、劉智揚、吳珊珊、白薈等新老演員共同演繹這部標志中國話劇走向成熟的名劇﹔《家》由李六乙導演,老藝術家藍天野攜米鐵增、荊浩、盧芳、苗馳等四代演員,共同演繹大時代背景下人的抗爭。

  首次線上線下同步舉行的紀念展覽,以曹禺在各時期的重要時間節點為主線,依次展示他從出生到求學,再到第一部作品的誕生過程,如何創作出一部部經典作品,以及到北京人藝后對於劇院風格的奠定所作出的貢獻和其作品產生的影響等。

  北京人藝、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等單位聯合主辦的學術研討會,邀請曹禺后人及國內戲劇專家學者、藝術家,從戲劇理論、戲劇精神到戲劇實踐,交流、研討曹禺的創作和他帶給中國戲劇的影響,從學術的角度來走近曹禺。

  “曹禺的戲劇作品在中國現代戲劇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對中國現代戲劇的創立和發展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影響。因為有了曹禺和他的作品,中國現代戲劇有了巨大的創造和發展,曹禺作品的影響力和生命力超越了時代,是一個了不起的存在。”任鳴說。(白瀛、翟翔)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