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通報成都桂花巷砍樹事件:野蠻施工、亂砍亂伐

2020年09月25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住建部通報成都桂花巷砍樹事件:野蠻施工、亂砍亂伐

  住建部24日發布關於成都市青羊區桂花巷綜合整治項目砍伐城市樹木有關問題的通報稱,成都市青羊區桂花巷綜合整治項目野蠻施工、亂砍亂伐,對城市生態和人居環境、城市特色風貌造成破壞。

  通報指出,成都市青羊區桂花巷綜合整治項目為少城片區有機更新第四期工程,項目內容包括電力線路下地、道路改造、建筑立面整治、景觀綠化提升等內容,方案經青羊區政府審核通過。項目實施范圍內原有各類樹木143株,實施過程中共遷移84株,砍伐31株(其中桂花樹20株),剩余28株。

  通報稱,經核查,該項目事先未發布公告征求公眾意見,涉及城市樹木事項未按程序報批,監管部門履行職責不到位,違反《城市綠化條例》有關規定,以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的通知》(建科〔2020〕38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切實加強歷史文化保護 堅決制止破壞行為的通知》(建辦科電〔2020〕34號)有關要求,野蠻施工、亂砍亂伐,對城市生態和人居環境、城市特色風貌造成破壞。

  通報指出,事件發生后,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立即責令該項目停工整改,依法依規對項目建設、施工及監管相關單位和責任人進行處理,並舉一反三,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在建工地樹木遷移工作排查整治,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通報要求,各地要從通報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訓,嚴格執行《城市綠化條例》等法規,落實建科〔2020〕38號、建辦科電〔2020〕34號文件有關要求,加強城市樹木保護和城市風貌管理。

  一是加強自然生態、歷史人文、景觀敏感等重點地段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完善城市、街區、建筑等相關設計規范和管理制度。將超大體量公共建筑、超高層地標建筑、重點地段建筑作為城市與建筑風貌管理重點,嚴把設計方案審查關,防止破壞城市風貌。

  二是在開展城市更新、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時,要正確處理好新與舊、改與留的關系,加強歷史文化遺存、景觀風貌保護,不拆除歷史建筑、不拆傳統民居、不破壞地形地貌、不砍老樹,確保具有保護價值的城市片區和建筑得到有效保護。

  三是對涉及遷移或砍伐城市樹木的項目,要從統籌做好保護與更新的角度出發,充分論証可行性,做到古樹名木原則上就地保護不遷移、其他樹木少遷移、遷移樹木嚴禁過度修剪和截干。

  四是對確實需要遷移或砍伐城市樹木的建設項目,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提前公示建設(改造)方案,征求公眾意見,自覺接受社會監督,確保城市樹木得到有效保護,把城市風貌管理工作落到實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