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9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一審宣判 主犯獲刑25年

2020年09月25日08: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29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一審宣判 主犯獲刑25年

西安29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一審宣判主犯獲刑25年

  圖為法庭宣判現場。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供圖

  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24日對被告人杜東鋒等29人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被告人杜東鋒獲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其余28名組織成員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三年又六個月不等的刑期。

  法院經審理查明,1993年3月,被告人杜東鋒開始擔任西安市灞橋區灞橋街道豁口村村委會副主任,后於1996年10月通過“拉票賄選”等方式攫取了豁口村村主任職務,2000年又通過同樣手段獲取了村黨支部書記職務。被告人杜東鋒上任之后為把持豁口村基層政權,扶持多名親信、親戚先后在村兩委會擔任主要職位,從而逐步控制了豁口村基層政權,進而形成了以被告人杜東鋒為首的結構穩定、人數眾多、組織領導明確、骨干成員基本固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圖為法庭宣判現場。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供圖

圖為法庭宣判現場。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供圖

  法院認為,該黑社會組織操縱破壞基層換屆選舉,長期控制基層組織,把持基層政權,嚴重危害了基層組織建設﹔非法侵佔和攫取村集體資源,非法佔用農用田地,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嚴重破壞了集體土地使用、管理秩序﹔多次採用暴力、威脅、滋擾、聚眾造勢等手段,非法佔地開辦砂場、強攬工程、非法斂財,排除競爭對手,壟斷了當地建筑領域的土方等工程及砂石經營,嚴重影響了當地營商投資環境﹔欺壓群眾、隨意毆打他人,致多名群眾受傷,稱霸一方,嚴重侵害了當地群眾人身、財產安全﹔開設賭場、招攬社會人員參與賭博,嚴重違反國家治安管理法規﹔非法轉移已被人民法院查封的財產,虛構事實向人民法院起訴,通過虛假訴訟方式對高利貸及賭債進行催討,嚴重妨害司法秩序。

  最終,法庭對被告人杜東鋒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聚眾斗毆罪、敲詐勒索罪、故意傷害罪、開設賭場罪、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詐騙罪、挪用公款罪、行賄罪等17項罪名進行數罪並罰,判處其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其余28人因犯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及其它所參與犯罪,分別被處以最高有期徒刑二十年,最低有期徒刑三年又六個月不等的刑罰﹔並處罰金累計人民幣八千余萬元,已查封、扣押、凍結在案的涉案財產總價值兩億余元將於判決生效后依法處置。(張一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