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黨員蘇東生

曾智慧

2020年09月25日11: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老黨員蘇東生今年67歲,家住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箐口村。

九月正值核桃成熟季,剛到蘇東生家時,他正和家人坐在院子裡剝核桃青皮,他穿著一身粗布西裝,一枚黨徽戴在胸前,一雙粗糙的手染得黢黑。有人提議:“蘇大爺,我們給您拍張照吧?”蘇東生立馬用雙手拽平衣服上的褶皺,拍掉身上的泥巴,扶正胸前的黨徽,走到家門口,站在國旗與“黨員示范戶”的牌子下,挺起胸膛,黝黑的臉上露出了質朴的微笑。

老黨員蘇東生(人民網 曾智慧 攝)

“我是1974年7月16日入的黨,到現在有46年黨齡,算起來也是一名老黨員了!”說起自己的入黨時間,蘇東生記憶猶新,因為在他看來共產黨員的身份,是一輩子最崇高的榮譽,時刻引領著他踐行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黨員帶頭光靠嘴不行,還得有實際行動”

以前的箐口村,家家戶戶住著撒干瓦房,雨天漏雨,風大掉瓦。2017年漾濞縣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動員全村對房屋進行鞏固改造。但政策一出,真正行動的沒幾個,不少人習慣了“等靠要”的生活,都在坐等政府出錢。

“好政策如果不積極響應,豈不成了一種浪費!”蘇東生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作為黨員要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光靠嘴不行,還得有實際行動!”與家人商量后,蘇東生從家裡拿出六千多元,加上政府補助的四千多元,率先在村裡完成了農房改造。為了動員其他村民,他多次上門游說,苦口婆心地講惠民措施,說脫貧政策,幫困難群眾解難題。

鄰居蘇聰長期抱病癱瘓在床,經濟實在困難。蘇東生知道后,二話不說借了蘇聰四千塊錢幫助他完成農房改造。

事后有人問:就不擔心這些錢要不回來嗎?蘇東生答:“作為一名黨員總不能看著不管吧,錢還不起算了,要緊的是先幫他把眼前的困難給解決了。”

但其實蘇東生自己家也並不富有。年輕時雖做過赤腳醫生、干過村主任、當過村長……為官時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顧家,錯過了家裡的產業發展,更沒有什麼積蓄。直到54歲退休時,全家人還擠在四面透風的垛木房中,生活很是吃緊。借出的四千塊錢還是國家給他做赤腳醫生的一次性補助金。

箐口村的垛木房(人民網 曾智慧 攝)

“有多大能耐,就發多大光”

老黨員蘇東生多年來一直保持一個習慣:每晚七點鐘,隻要電視機裡傳來熟悉的旋律,他一定會搬好板凳守在屏幕前觀看《新聞聯播》,你和他侃“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他也能說得頭頭是道,如數家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襲武漢,肆虐湖北,看到新聞的蘇東生坐不住了,“國家遇到困難了我不能盡力,隻能盡心。”蘇東生第一時間打電話給箐口村黨總支書記蘇新良說要捐款,拿出了600塊錢支援一線抗疫,另外還有60塊錢支援本村卡口工作人員。“捐款他比我們還快一步”蘇新良說。用蘇東生自己的話說就是:黨和群眾信任我、培養我,我作為一名黨員也要全心全意為黨和國家著想。

這660塊錢怎麼來的?追問之下,蘇東生才說出,這是他每個月238元的村干部退休定補,也是他退休后的主要收入來源。

有人說:“你這一捐,相當於攢了三個月的補助金就又沒了,不覺得吃虧嗎?”

“吃不吃虧沒想過,我都67歲了,沒想過這個問題。人有多大能耐,就發多大的光,很多人比我做的更好,我還要向他們學習。”蘇東生回答。

帶領家人義務修路

在箐口村,出了門就是黃泥路,晴天還好,遇上下雨天就是車過留痕,人過留印。眼下,正趕上核桃成熟,村民出門打核桃,鞋底經常讓泥巴粘住,難以脫身。

蘇東生抄起鐵鍬開始義務修路。他不僅自己干,還叫上了兒子、兒媳一起干,用手推車拉著四處撿來的石頭,填平門前凹凸不平的路面,雨下一次,就填一次,如此反復。

蘇東生的兒子寡言少語,卻一直用行動默默支持著父親,腳在修路時受了傷也沒有抱怨一聲,只是說:“不修的話打核桃不方便,大家過路也不方便。”這句話似乎更像是受到父親潛移默化影響后形成的一種精神認同:不講報酬講奉獻。

蘇東生(右一)與兒子兒媳正在剝核桃青皮(人民網 曾智慧 攝)

在蘇東生家門口的顯眼位置,挂著一塊“黨員示范戶”標志牌,那是他引以為傲的榮譽。在共產黨員初心的映襯下,顯得更加熠熠生輝。

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做好事,為黨的事業盡心盡責——這就是一名入黨46年老黨員不改的初心和使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