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昱靜博士揭示寒武紀大爆發生態驅動新維度

2020年09月24日15: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古虫與共生的群居喇叭虫的保存方式圖解。左上:古虫埋在岩層中﹔左下:岩石穿過化石裂開,因此在兩個板子上都保存有古虫的內表面和外表面﹔右:打開之后,可見群居喇叭虫保存在古虫的內表面。繪圖:王曉東

9月18日,雲南大學古生物研究院李昱靜博士聯合英國萊斯特大學對世界自然遺產澄江生物群中的疑難類群典型代表——古虫動物進行了全新的古生態學研究,成果以《寒武紀早期游泳動物古虫的共生污染》為題在《通訊生物學》雜志上發表。

李昱靜博士的研究發現寒武紀早期海洋生物體內聚集有共生的硬殼管狀生物,是目前已知的后生動物體內共生關系的最早化石記錄,這一發現揭示了寒武紀早期海洋生態系統已經演化出了內共生等生態維度,表明寒武紀早期海洋生態系統的復雜程度遠遠超過以前的認知。

據了解,《通訊生物學》是自然科研旗下的開放獲取期刊,內容包括介紹生物學學科內最新的各種進展,領域涵蓋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生態學,遺傳學及免疫學等。李昱靜博士的該研究項目得到雲南省古生物研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雲南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及古環境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雲南大學生態學博士后科研流動站,雲南大學“雙一流”建設“高原山地生態與地球環境”學科群等平台及部門的支持以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雲南省科技廳等多個項目共同資助。雲南大學古生物研究院 雲南省古生物研究重點實驗室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