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花開日子甜

雲南廣南石斛產業帶動千余戶群眾增收

2020年09月23日16: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廣南石斛特色小鎮“仙草秘境·六郎城”自然環境中的鐵皮石斛(攝影:蜂者)

“張科長,您是哪個科的?”“不是哪個科,我名字叫‘張科長’。”張科長的名字很有趣,可他的命運卻很坎坷。兒時,張科長因高燒未能得到及時醫治而導致小兒麻痺,雙腳不能站立,行走困難,經鑒定屬一級殘疾。

雖然身體殘疾,但張科長積極而堅強。他今年39歲,多年來,他靠在本地到處打零工過日子。收入不高,加上要贍養父母,一家人日子過得艱辛。脫貧攻堅工作中,張科長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廣南縣凌埡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組培基地(供圖)

貧困戶成為公司技術骨干

張科長是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楊柳井鄉寶月關村委會火麻地小組人。因家庭困難和身體殘疾原因,張科長15歲才上小學一年級,21歲才小學畢業。上中學時,他的音樂老師叫周藝暢,雖說是老師,年齡才大他一歲。張科長是班裡最引人注意的學生,就在那時,他與周老師便結下了不解之緣。

通過努力,張科長已成為廣南縣凌埡原生鐵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骨干員工,專門負責純手工制作西楓斗。西楓斗是藥用石斛加工品,由鐵皮石斛鮮莖經文火烘烤炮制,去掉外層粗皮,以純手工工藝旋繞為斗狀而成。

“烘烤后的石斛莖是脆的,旋繞時一定要輕柔用力,用力過猛就會破裂或者斷掉,那根石斛也就廢了。”張科長的經驗之談,可見他功夫不淺而力道恰好。

張科長(中)和他的師傅在培訓社員制作廣南鐵皮石斛西楓斗(供圖)

張科長所在公司的法人、董事長正是初中時的那位周藝暢老師。五年前,在周藝暢的幫助下,張科長進公司后開始學習制作西楓斗,由於身體行動不便,在工作中,周藝暢從思想上、生活上給予特殊的關懷,幫他解除后顧之憂、重拾生活的信心。由於他勤奮好學,技術精湛,目前正在申報第二代“純手工制作西楓斗”非遺傳承人。

“底薪加績效,每月工資3100元以上,加上自己在凌埡工作幾年來的儲蓄6萬元的資金入股公司,每年可以分紅4800元,雙份收入,今年8月已官宣脫貧。”張科長說,“凌埡給予我第二次生命,給予我人生的舞台,如今生活已無憂愁了,隻希望把廣南石斛西楓斗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把凌埡石斛產業越做越大。”

現如今,張科長成了雲南廣南鐵皮石斛產業的技術人才。不止張科長,廣南凌埡鐵皮石斛產業帶動了千余戶群眾增收致富,日子越過越甜。

懷著感恩之情在工作

無獨有偶,在凌埡原生鐵皮石斛公司上班的,還有兩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其中一個叫楊紹學,今年50歲,也是個手藝人,會做木質工藝品。但因其妻子多年貧血,楊紹學又身弱多病,治病不斷,加之三個孩子的生活和讀書費用,開支不小。

楊紹學是周藝暢幫扶的建檔立卡戶,開展結對幫扶以來,周藝暢就一直資助兩個孩子讀大學,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從精神幫扶到物質幫扶,默默支持著。

“為成就更多人的致富夢,凌埡優先聘用建檔立卡貧困戶。”周藝暢說。在周藝暢的關照下,楊紹學得以進入凌埡公司上班,幫助他增強脫貧后勁。“雖然楊紹學家在2018年底已脫貧,但為防止返貧,還要持續幫扶。”

楊紹學做木質工藝已有20年,他的手藝正好適合凌埡公司規劃打造的石斛小鎮“仙草秘境·六郎城”項目需要。因此,公司專門為他建造了一間“創藝工坊”,妻子為他打下手,目前他和妻子每月工資有9600元。

懷著一份感恩之情,楊紹學工作全靠自覺,干活盡心盡力,他制作的各種木質工藝雕工精細,自然古朴,栩栩如生。“感謝周總的幫助,希望能在公司長期做下去,助力公司發展,也讓自己的手藝發揚光大。”楊紹學說。

在凌埡公司,像張科長、楊紹學一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還有很多,他們脫貧致富的故事不盡相同,但都一樣懷著奔小康的美好夢想。

周藝暢帶領考察團參觀野生鐵皮石斛基地(供圖)

石斛產業帶動脫貧成效明顯

2014年,周藝暢成立了廣南縣凌埡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后又創辦廣南縣凌埡原生鐵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短短幾年,合作社已發展到社員1281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社員848戶,3765人﹔非建檔立卡貧困戶社員423戶,公司從5個人發展到員工63人。

在“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 經營模式下,合作社參與組建公司,公司連接基地,基地帶動農戶,種、產、銷全產業鏈發展,統一管理、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品牌、統一銷售。

“據統計,建檔立卡貧困戶年平均收入2萬左右,非建檔立卡貧困戶因自身基礎較好,在公司技術指導下能自己種植石斛,賣給公司,年收入更高一些,有些人家高達20多萬。”周藝暢說,一個企業,履行不好社會責任,不懂飲水思源,不為政府分憂,是做不好企業的。唯有讓更多的老百姓一起脫貧致富,才算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

近年來,由於凌埡鐵皮石斛產業帶動脫貧成效明顯,公司先后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省婦聯“雲南省巾幗脫貧示范基地”“文山州扶貧明星企業”和“文山州廣南縣就業扶貧車間”“愛心企業”“雲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榮譽稱號,周藝暢個人被廣南縣委、縣政府授予“脫貧攻堅工作榮譽証書”。(符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