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昆明地鐵4號線打卡 體驗時空之旅

2020年09月23日15:03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來昆明地鐵4號線打卡 體驗時空之旅

  從昆明地鐵4號線法式風情區的火車北站出來,立刻就可以參觀雲南鐵路博物館。然后,到周圍的法式風情街區逛逛,最好是喝一杯咖啡,看著沿街法式建筑任風雨輪轉……

  9月23日,由中國中鐵投資建設的昆明地鐵4號線步入人們生活……

  歷史見証光明,澎湃深藏心中,昆明又多了一個打卡的地方,請跟隨記者的腳步,體驗時空之旅。

  懷舊的4號線火車北站 供圖

  全國僅有的米軌走廊

  4號線從小菜園站開始,一直到羊甫頭,有11.5公裡修筑在滇越鐵路線路地下,這是全國僅有的米軌走廊。

  米軌走廊下,4號線設計了看點十足的法式風情區,橘黃色調下,法式風格站房,老虎窗、鐵藝牛腿,還有沿途路橋都在設計中有專門體現。

  這裡還藏著雲南鐵路的前世今生呢!坐著地鐵一個一個車站走下來,你能找到多少?你品你細細品。

  懷舊的4號線火車北站 供圖

  北站裡看得見的舊時光

  走進地鐵4號線的昆明北站,一定會讓你眼前一亮。這裡和你見過的地鐵站都不一樣,中鐵對昆明文化以及火車北站歷史的解讀在視覺系裡得到全然體現。

  黃色的牆面讓懷舊的昆明人想起了“昆明黃”,這與雲南陸軍講武堂的色彩、老金碧路的色彩、火車北站的色彩如出一轍,紀錄了當年法式建筑的印記。

  三聯拱的設計很好地利用了建筑空間優勢,並用黑色鐵藝牛腿進行連接過渡,從而形成點線面的組合美感。文化牆設計中則採用了滇越鐵路中最具代表性的“人字橋”為基本表達元素。

  同去地鐵4號線參觀的朋友說,4號線的火車北站,看起來有點莫斯科的感覺。而我則想起了葡萄牙的墨綠色地鐵站,因為那份懷舊的感覺是一樣的。

  地鐵4號線的瓦貓車廂 供圖

  主題車廂的卡通設計

  走進4號線車廂、站點設計充分考慮線路特色,亮點突出。其中,專門設置的主題車廂,別具一格的卡通設計想必每個孩子都會喜歡的。

  地鐵4號線的瓦貓車廂 供圖

  首次探秘4號線后,我們驚喜發現,又多了一處介紹昆明文化的打卡點,而且還如此獨特。以后外地朋友來,我就驕傲告訴TA,不到4號線打卡,就沒有感受到當下的昆明,哼哼哼,就是這麼豪橫!

  鐵路博物館帶你穿越時空

  4號線火車北站外的鐵路博物館裡藏著一個鎮館之寶,是一輛寸軌蒸汽機車,由美國鮑爾溫機車廠制造,於1923年購進,於1926年起運行在個碧石鐵路上,一直運用到1990年12月31日停運。

  滇越鐵路博物館 供圖

  因為是寸軌火車,所以它的個頭非常小,一個不到1.8米的男生都能和它平齊,與旁邊高大威猛的准軌機車形成了“最萌身高差”。值得注意的是,這輛機車后的行李車、客車、平板車都是上世紀第二個十年生產的正品,具有十分珍貴的文物價值。

  最后再介紹一輛館藏蒸汽機車。就是要一邊開一邊有人鏟煤的那種——KD55型米軌蒸汽機車。由日本川崎造船所1897年制造的KD55型蒸汽機車,1958年至1985年服役於雲南鐵路。當冒著白煙的列車呼嘯奔來時,給國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從此改變了雲南的歷史,甚至影響到中國的近代史。

  老式機車 供圖

  飽經滄桑的滇越鐵路

  滇越鐵路,一條連接中國昆明和越南海防港的鐵路,是中國西南地區的第一條鐵路,為米軌鐵路,呈南北走向。這條被《英國日報》稱之為與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相媲美的世界第三大工程的鐵路,越段1903年竣工通車﹔滇段1903年開工,1910年4月1日竣工,全線通車運營。

  法國殖民者修建滇越鐵路本是覬覦雲南資源,不過客觀上也起到了開風氣之先的作用,讓雲南早早就走向浩瀚海洋,經濟得以發展,成為雲南現代文明和現代工業的起點,很長時間,雲南十八怪中都有“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一說。

  滇越鐵路的開通,等同於調整了雲南的地理位置,使雲南開始在近代史上面向世界。在中國的鐵路史上,沒有哪一條鐵路像滇越鐵路這樣飽經風雨滄桑。

  曾經的護國起義、西南聯大入滇、全面抗戰等重大歷史事件都與這鐵路有關。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抗美援越當中這條鐵路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在1979年以前,這條線路上的車頭還全都是蒸汽機車。直到1987年左右,蒸汽機車才全部淘汰。怎麼樣?乘坐一次地鐵4號線,盡快好好讀讀這些有意思的站吧!(趙崗 段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