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雨季結束后 昆明將再組織一批工程解決“看海”問題

2020年09月23日15:02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今年雨季結束后 昆明將再組織一批工程解決“看海”問題

9月22日,昆明市水務局副局長龔詢木一行做客《春城熱線》節目時透露,昆明市將在今年雨季結束后再組織一批工程措施解決城市淹積水問題。

昆明市防汛抗旱辦公室副主任史克健介紹,今年昆明市加大了對防汛指揮調度的信息化建設,搭建了以河道水系、河閘、泵站等防汛基數為基礎的數據平台,在全市24個淹水點安裝了視頻監控系統、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構建起省、市、縣三級應急會商的網絡通道,為城市防汛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提供了強有力的信息化支撐。

暴雨過后出現的淹積水,給市民帶來很大的不便,今年昆明部分區域更是開啟了“看海”模式。龔詢木表示,降雨出現淹積水情況分為多種,特別在強降雨情況下,短時間內出現情況水務部門會採取臨時措施,通過搶排的方式,減少斷交或者達到不斷交。龔詢木透露,目前由昆明市水務局防汛指揮部牽頭,排水、住建、滇管以及縣區相關部門正在積極開展淹積水點的梳理工作,在雨季結束以后再組織一批工程措施解決城市淹積水的問題。

一些自來水管道已經使用多年時間,存在著管道陳舊,或者有鏽垢等這樣的一些情況,這管道流淌出來的自來水安不安全?昆明通用水務自來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鐘海東表示,昆明市自來水全過程均進行質量監控,完全達到國家生活用水衛生標准。自2020年以來,實行多水源聯合調度,各水源水質均符合飲用水源三類水以上標准。自來水公司每月對出廠水進行常規的全分析檢測,每半年進行106項的全分析,現在的水質綜合合格率都保持在99.96%以上。

針對老舊小區自來水管道使用多年,存在陳舊、鏽蝕等問題,龔詢木介紹,老舊小區的蓄水池供水一般是安全的,但需要打開水龍頭放水一段時間,將沉積物或鐵鏽排清,一般情況下,短時間內水質可恢復正常。另外,要定期對樓頂水池進行清洗消毒,加強二次供水設施管理,避免防護不當受到污染,導致水質變黃和渾濁。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屋頂水池包括二次水池每年要進行兩次清洗。對於特困群體和沒有力量承擔清洗費用的,昆明市水務局還設有專項資金對清洗費用進行補貼。(記者 羅宗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