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在長水教育集團為中學生支招

努力、開心和人際關系一樣都不能少

2020年09月23日09: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9月21日下午,新東方教育集團創始人俞敏洪,在長水教育集團雲南衡水實驗中學(本部)面對近3000名師生發表了題為《成長為祖國的參天大樹》的專題演講。

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中,俞敏洪結合自身的親身經歷,談及興趣、名校、努力、創業等師生共同關注的話題,現場段子、金句、掌聲不斷。據悉,此次專題講座由北京長水國際教育科技研究院主辦。當天早些時候,在長水教育集團董事局主席張韶維陪同下,俞敏洪還到長水教育集團雲南衡水實驗中學多個校區參觀考察。

供圖

高中生目標一定要指向上好的大學

眾所周知,俞敏洪前后三次參加高考,就算是第三次他也不敢將命運與北京大學捆綁在一起。第三次高考成績出來后,俞敏洪的分數全部超過北京大學錄取分數線。“填北大嗎?”“我當時哪敢填北大,我說這不行,萬一北大去不了,連蘇州大學都進不了。”后來老師幫他填的第一志願是北京大學,他被順利錄取。

在演講中,俞敏洪坦言自己在北大時大一大二成績一度倒數,但在大三得了肺結核被隔離的一年中因禍得福,他做了三件事后一舉扭轉乾坤。這三件事是:60分萬歲、讀200本書和記10000個單詞。待再次回到學校,他學起來也不那麼吃力,甚至在大學畢業前還翻譯了5本書。

供圖

在演講中,俞敏洪多次強調一定要上好的大學。俞敏洪提到,這跟自己一輩子能夠用的資源是直接相關的,跟朋友質量也是直接相關的。

“上好大學會變得更加的聰明,為什麼會變得更加聰明?”俞敏洪強調,中國最優秀的老師大多集中在最優秀的大學,就算自己笨,但天天和最聰明的人相處,到最后也一定會變得更加聰明。

長水教育以雙一流高校建設理念來推動中學教育教學改革,引進雙一流高校人才加強中學師資建設,將一流人才建設成為集團優質化、高質量發展的最顯著標志,下屬的各校區學生實現了“弱進特出、低進高出、高進優出、優進尖出”的優異成績。雲南衡水實驗中學高一學生張文瑾聽完俞敏洪的演講后更加堅定自己的決心和目標:“在聽演講之前,我對理想這個概念是猶豫的、迷茫的,聽完俞老師的演講,讓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心和夢想。”“我要考進北京大學醫學部,能夠給國人帶來健康,減少病痛。”

供圖

有一千人能做到的基本上靠努力就能做到

“在相同時間內趕不上別人,就隻能用雙倍時間趕上,隻要你肯花更多的時間。”在俞敏洪看來勤能補拙。在演講中他提及大學游泳課上被老師笑話,受刺激后他相繼學會了蛙泳、蝶泳、自由泳等,成功拿下各項比賽的第一名,如今能保持好身材也得益於此。

“你讓我跟姚明去打籃球,打得過嗎?我做不到的我肯定不做了。”俞敏洪笑談,“如果有一百人做到的,那這些人都是天才,當然大家有可能是其中的天才之一,但一千個人能做到的,大多數人基本上靠自己的努力也能做到。”

俞敏洪在演講中現場總結學生時期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是:持續不斷地努力、開心以及和周圍同學相處好關系。他以自身經歷勉勵大家:隻要堅持這三條,大家的人生會比他的還平坦。

供圖

雲南衡水實驗中學高三英語老師李雪鬆聽完演講后最為觸動:俞老師一直在講他的努力過程,即使是在村裡干農活,他也可以成為最好的插秧手,這都是通過努力做到的,他以自身實際為例,對學生激勵作用是很大的。在日常教學中,教育需要用一些典型來激勵學生,讓學生迸發出努力的力量。

供圖

據了解,長水教育集團是全國率先實施集團化辦學的綜合教育集團之一。近年來,該集團將一流人才建設作為集團優質化、高質量發展的最顯著標志,通過持續增強北京、昆明雙總部建設力度,持續發揮一流師資人才的創新性、引領性作用,推動了集團在中學現代化辦學水平、育人能力的全面提高,集團各校區育人水平、雙一流大學錄取率等居區域同類學校前列,全體學生真正實現“弱進特出、低進高出、高進優出、優進尖出”,促進了合作辦學屬地教育事業的整體發展、優質發展。(趙書、崔旭娜/文 柏成麗、曾傳號/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