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啟幕 科改示范行動成突破口

2020年09月23日10: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啟幕 科改示范行動成突破口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沖鋒號已經吹響,今后三年是國企改革的關鍵階段。”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9月22日在“科改示范行動”現場推進會上表示,要把“科改示范行動”作為重要突破口,在深化國企改革中發揮“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要作用。

  一系列更有針對性、更具操作性、更加精准化的改革舉措將實施,例如,各中央企業、各地國資委和“科改示范企業”要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在年度經營預算中優先確保創新投入﹔商業一類的科技型企業要充分釋放更大比例股權,支持引入持股比例超過三分之一的非國有資本﹔加快推進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確保“科改示范企業”於2020年底前率先實現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率先全面推行用工市場化。

  突破口 賦予企業更大改革自主權

  今年4月啟動的“科改示范行動”是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國資國企“綜改試驗”后又一國企改革專項工程,共選取了204戶國有科技型企業,以打造一批國有科技型企業改革樣板和自主創新尖兵,在此基礎上復制推廣成功經驗。

  翁杰明表示,“科改示范企業”要更好地發揮在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中、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以及破解改革重點難題問題上的引領示范作用。他指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全國各級各類國有企業提出新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科改示范企業”不但要落實好面上改革要求,而且要充分認識到科技型企業人力資本相對更密集、涉及新興產業或業務相對更多、增量改革空間相對更大等特點,在各項重點改革任務上主動作為、引領創新、先行一步、取得突破,成為國企改革隊伍中的“領頭雁”,更好帶動面上改革向縱深推進。

  按照部署,各中央企業、各地國資委和“科改示范企業”在既有改革方案和台賬基礎上,要認真對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有關要求進一步完善方案、逐項細化措施、逐級狠抓落實。

  翁杰明強調,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保証正確改革方向、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前提下,各中央企業和各地國資委要賦予“科改示范企業”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對企業實施更加靈活的差異化管控模式,特別要注意防止企業集團總部職能部門成為制約改革的“中梗阻”。要制定盡責合規免責事項清單,對程序合規的投資、混改、重組、資產交易等產生的正常損失,按商業原則公平判斷是非,以較長周期客觀綜合評價功過。

  據透露,各中央企業和各地國資委加快建立“科改示范企業”改革考核評估機制,將推進和落實情況與企業經營業績考核等相挂鉤。下一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在考核評估和督查問效基礎上,對“科改示范企業”實施動態調整,實現有進有退、優勝劣汰。

  激活力 混改疊加差別化激勵措施

  在初創期,實施混改並通過員工持股解決創業團隊的激勵問題﹔在成長期,經過四期股權激勵計劃實現核心骨干員工與企業發展的綁定﹔在成熟期,以創新業務骨干員工跟投解決一大批科技創新人才的持續激勵問題……近年來,“科改示范企業”海康威視結合企業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團隊特點,因時因事靈活開展了不同模式的差別化激勵。

  “海康威視在混改和激勵機制方面的探索實踐,盡管有一定特殊性,但結合行業、區域、發展階段、競爭態勢等特點,持續通過強化正向激勵激發人才活力的理念和方式,具有普遍借鑒意義。”翁杰明稱。

  他表示,各中央企業和各地國資委要積極穩妥分層分類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別是商業一類的科技型企業,要充分釋放更大比例的股權,支持引入持股比例超過三分之一的非國有資本,鼓勵發揮積極股東作用﹔支持引入科技協同性強、有利於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和建立創新聯合體的戰略投資者,達到改革創新“1+1>2”的成效。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目前眾多“科改示范企業”都有相關計劃。中冶京誠工程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冶京誠”)董事長岳文彥在會上透露,推進子企業京誠鼎宇混改,目前初步確定戰略投資意向方。中國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辰公司”)董事長袁學民也表示,積極籌建混合所有制的開放式平台型科創公司。

  在深化混改的同時,激發創新創業活力還有賴於差別化激勵的開展。翁杰明表示,要優先支持“科改示范企業”用好工資總額單列政策,建立更具靈活性和市場競爭力的薪酬分配機制,單列政策要優先考慮科研技術骨干、關鍵崗位和團隊、緊缺急需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等群體。要逐一梳理評估“科改示范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的必要性、可行性,選擇合適的激勵工具,針對高管人員、科研人員、技術骨干等不同群體,建立起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中長期激勵機制。

  “公司籌劃建立骨干員工崗位分紅機制,目前正在進行人員類別劃分和薪酬結構分析,建立利潤、薪酬增量及效能指標之間的量化關系,積極推進政策落地的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開展中。”岳文彥透露。中電海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宗年表示,2020年跟投機制在中電海康范圍內開始推廣。

  增動能 加大投入完善用人機制

  翁杰明表示,各中央企業、各地國資委和“科改示范企業”要強化科技戰略引領,聚焦主責主業,圍繞市場需求,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在年度經營預算中優先確保創新投入。要大力引進優秀科技人才,給予事業平台和有效激勵,構建多通道職業發展體系。要完善多樣化、差異化的人才培養體系,善於通過重大項目、關鍵技術攻關磨煉一批青年科技人才。

  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天翔在會上透露,入選“科改示范行動”后,公司研發費用佔比從3%提高到5%,使得產品差異化由50%提高到80%。同時擴大科研技術人才處儲備及柔性化引進,為公司進一步創新發展奠定基礎。

  中冶京誠今年研發投入已達3.4億元,超過去年同期30%。海康威視在安防產業主業領域始終保持8%至10%的高額研發投入佔比,2019年研發投入同比增速高達23.26%。

  在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培育人才隊伍的同時,還要加快推進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完善市場化導向的選人用人機制。據岳文彥介紹,中冶京誠下一步將對中層管理者及子企業負責人實施任期制與契約化管理,實現剛性化考核。

  袁學民也表示,天辰公司將生產經營和研發主要指標進行分解,通過簽訂崗位聘任協議及年度和三年任期業績責任書,直接下達到每名班子成員。同步推動六個事業部負責人的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五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