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從滿月吹到頭七!嗩吶子,C位出道!

2020年09月23日10: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能從滿月吹到頭七!嗩吶子,C位出道!

如果能掌握一門樂器,你最想學什麼?鋼琴、小提琴、吉他、鼓、貝斯……

最近,有一些人開始對另一種傳統樂器“上頭”,在今年的綜藝裡,它常常作為秘密武器出現,隻要一登場,就能讓人瞬間感受到直沖天靈蓋的震撼:

它就是嗩吶。

來源:視頻截圖。

樂器之王還是樂器流氓?

提到對嗩吶的第一印象,你會想到什麼?

“嗩吶一出手,立馬就送走。”

“千年琵琶,萬年箏,一把二胡拉一生,嗩吶一響全劇終。”

“初聞不知嗩吶意,再聽已是棺中人。”

號稱“能從滿月吹到頭七”的樂器嗩吶,通常出現在大悲大喜的場合。《武林外傳》裡,佟掌櫃臥床不起,大家想讓燕小六吹嗩吶把佟掌櫃喚醒,隻見小六一吹,旁邊的人說哭就哭,說跳舞就跳舞。

《武林外傳》燕小六吹嗩吶片段。來源:視頻截圖。

有人把嗩吶稱為“樂器之王”,悲傷的、歡快的它都能來,百種鳥叫它都能模仿,因為音色嘹亮且穿透力極強,它又被叫作“樂器流氓”,不管對面是一支樂器還是一個樂團,隻要嗩吶一上場,其他的立刻沒了聲響。

電影《閃光少女》就展示過這個名場面:

學西洋樂器和學民族樂器的學生互不服氣要大戰一番,古箏、豎琴、二胡、小提琴、揚琴、鋼琴你來我往、見招拆招,兩邊正旗鼓相當時,嗩吶突然出現了,它先用“大嗓門”打亂了對面的節奏,緊接著又使出一招《百鳥朝鳳》,直接帶民樂團取得了勝利。

《閃光少女》“斗琴”片段。來源:視頻截圖。

嗩吶的來源有許多說法,一說它是由波斯一帶傳入中國,到明代時,嗩吶已經被普遍運用,戚繼光曾說:“凡掌號笛,即是吹嗩吶。”《朝天子·詠喇叭》也寫道:“喇叭,嗩吶,曲兒小腔兒大。”

除了宮廷與軍中之樂,嗩吶更廣闊的天地還是在民間。無論婚喪嫁娶、開張慶典、喬遷新居、鬧秧歌、辦廟會……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上世紀五十年代,任同祥等著名嗩吶演奏家創作整理出的《百鳥朝鳳》《一枝花》等經典名曲,更助推嗩吶藝術走向繁榮。

資料圖:2013年9月17日,吉林省舒蘭市337名嗩吶愛好者進行嗩吶齊奏表演。蒼雁 攝

之后,由於種種原因,嗩吶的往日輝煌不再,這門歷史悠久的民間藝術,逐漸面臨著難以傳承的難題。2006年5月,嗩吶藝術列入了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盡管學音樂的人越來越多,但學嗩吶的學生始終少之又少。很多人對學嗩吶最大的疑問不是它難不難、要學多久,而是——

在家學這個會不會被鄰居投訴?

來源:網站截圖。

也許因為太過於接地氣,嗩吶給大眾的印象始終跟“高雅”不搭邊,即便是與古箏、琵琶這些傳統樂器比起來,它也要遜色一些。

很多觀眾從電影《百鳥朝鳳》中看到老一代嗩吶藝人焦三爺與徒弟對嗩吶藝術的執著,可導演吳天明的離世與制片人“為排片下跪”的事件,也讓嗩吶的現狀多了一些落寞的氣息。

來源:《百鳥朝鳳》劇照。

當“萬物皆可嗩吶”

近年來,這支古老的樂器開始越來越多地活躍在網絡上,它的形象,也從“又土又吵”,變成了“又土又洋”、“又好笑又時髦”。

曾幾何時,燕小六憑借吹嗩吶的經典段落成了B站頂流,網友們看完各種無縫銜接流行歌的版本以后,已經完全記不得原來吹的是啥曲。

來源:視頻截圖。

如今再搜嗩吶你會發現,最火的不是紅白喜事的音樂,而是各種奇奇怪怪的混搭:

嗩吶吹《戀愛循環》,嗩吶吹《卡農》,嗩吶吹周杰倫系列,嗩吶吹動漫歌曲,嗩吶吹歐美電音……

就像騰格爾唱《隱形的翅膀》一樣,強烈的反差感也讓嗩吶火了。懷著好奇心的網友點開視頻,一邊忍不住“要被送走”,一邊又覺得,“哎?居然還有點上頭?”

博主“嗩吶哥阿聖”的嗩吶演奏。來源:網頁截圖。

網絡上,與嗩吶有關的熱搜總是與“好笑”有關。去年,幾個學生在教室合奏嗩吶版《菊次郎的夏天》,嗩吶聲一響,立刻變成了“菊次郎沒能挺過的那個夏天”。

今年年初,“嗩吶版戀愛循環”登上熱搜,身穿黑色緊身衣的博主“渾元”用嗩吶吹了一版《戀愛循環》,網友紛紛評論:這是《生死循環》吧。

來源:微博截圖。

而在這些視頻的評論區,也常常能誕生各種好玩的梗:

“躺在床上聽到這個曲子,不由得兩腿伸直了。”

“花澤香菜的《戀愛循環》,瞬間變成了地裡擇香菜。”

“聽著聽著,我把被子蓋過了頭。”

來源:視頻截圖。

在幾檔大熱的綜藝節目裡,嗩吶更是頻頻出現,為表演注入靈魂:

《這!就是街舞3》裡,楊文韜和CICI兩人的表演驚艷眾人,而音樂《囍》裡的嗩吶一起,瞬間把情緒值加到最滿﹔

在《樂隊的夏天》第一季,九連真人改編《凡人歌》,嗩吶和小號的battle讓觀眾直呼震撼,到第二季,大波浪和福祿壽合作的《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嗩吶再一次生猛登場﹔

來源:視頻截圖。

讓嗩吶更出圈的,還有《明日之子樂團季》裡的選手閆永強。首期節目,閆永強用嗩吶吹了一首Alan Walker的電音《The Spectre》,點燃了全場的熱情,節目收官后,他的嗩吶表演依然佔據了節目十大熱播舞台的前兩席。

來源:視頻截圖。

嗩吶跟上了流行,你怎麼看?

無論是鬼畜視頻裡的嗩吶,還是綜藝節目裡的嗩吶,這些“好玩”、“上頭”視頻出圈的背后,都是音樂人們改變大家固有印象的嘗試。

在《明日之子樂團季》裡,堅持吹嗩吶的閆永強並不是隻會這一種樂器,為了尊重樂隊的和諧,他可以在兩天時間內迅速學會新樂器。但他也說,“如果有准備時間的話,就算輸,我也一定會用嗩吶輸下去。”

來源:視頻截圖。

這些用嗩吶重新演繹的音樂讓大家看到,其實嗩吶沒想象中那麼土,它不僅可以唱情歌,也可以很時髦﹔盡管它的音色很霸道,但在樂隊裡也可以融合得相當不錯。

在吹嗩吶的視頻火了以后,博主“林丶大力”在接受採訪時說,他收到了不少網友留言,說聽完忽然想學嗩吶了,問他嗩吶在哪裡買。

二手玫瑰樂隊的主唱梁龍曾在節目裡感慨說,“二十年前根本就沒人瞅我,那時候我們到北京一吹嗩吶,說這是偽搖滾。”現在看到這麼多年輕人為嗩吶的表演叫好,他感到欣慰。

來源:視頻截圖。

有人說,優秀的是音樂人,而不是樂器本身,但古老的樂器也正是在這些人的堅持和創新下,依然能在新的時代保持著頑強的生命力。

你想學嗩吶嗎?(任思雨)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