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為啥此時要吃秋菜、豎雞蛋?

2020年09月22日0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秋分到!為啥此時要吃秋菜、豎雞蛋?

“白露秋分菜,秋分寒露麥。”秋分是二十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隨著它的到來,天氣變得更加涼爽,秋意越發濃郁。

放風箏、豎雞蛋,秋分的民俗圖鑒是怎樣的?

為何說秋分“晝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時間節點。秋分到來時,時間一般為每年的公歷9月22日至24日。《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資料圖: 秋分節氣,北京下起了小雨,氣溫有明顯下降。圖為北京市民換上秋裝。中新社發 溫宸鑒 攝

秋分的含義有兩個。簡單來說,其中之一是晝夜時間均分,各12小時﹔再有便是氣候由炎熱真正轉為涼爽。中國古代習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起始,秋分日正好居於秋季90天之“中”,所以,也有平分秋季的意思。

秋分到來提醒著人們關注農事活動。《四民月令》中寫到:“凡種大小麥得白露節可中薄田,秋分中中田,后十日中美田。”也就是說,秋分正是收獲的大好時節。

它曾是傳統的“祭月節”?

據記載,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習俗。北京的月壇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禮記》提到:“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

在另外一種說法裡,則認為古代有“秋暮夕月”的習俗,即祭拜“月神”,在整個儀式中,要設大香案,擺上月餅、紅棗等,全家要依次祭拜月亮,希望能得到福佑。

資料圖:圓月高挂上空。 泱波 攝

更有觀點認為,秋分曾是傳統的祭月節,中秋節的由來也與此有關。

不過,民俗專家王娟提出,其實祭月之禮自古就有,根據《禮記·祭義》的記載,古人“祭日於壇、祭月於坎”,而這裡所謂的壇和坎就是祭祀日月的場所。

但是,祭祀日月的儀式歷來都是國家禮制、國家大事,這些儀式庄重、嚴肅,過程繁瑣復雜,氣氛也過於沉重,拘謹,很難將民間傳統節日與國家祭祀行為連在一起,因此,中秋源於祭月儀式的說法需要進一步商榷。

飲食圖鑒:喝“秋湯”、吃湯圓

此外,據說在嶺南地區,有個習俗叫做“秋分吃秋菜”。

所謂“秋菜”其實是一種野莧菜,採回的秋菜一般與魚片“滾湯”,叫做“秋湯”。人們認為,這樣有益於身體健康。

在飲食上,古人認為秋屬肺金,為了順應自然天時,秋日要盡量少食蔥、姜等辛味食品,適當多吃一些酸味甘潤的果蔬。

另外,為了犒勞一年的辛勞,過去在秋分這天農民要按習俗放假,有的地方每家都要吃湯圓,而且還要煮一些不用包心的湯圓,擱在田邊地坎“粘雀子嘴”,防止它們來破壞庄稼。

放風箏、豎雞蛋

俗話說“秋高氣爽”,此時天氣變得涼爽宜人,孩子們往往會去放風箏。

資料圖:秋分節氣,當天江西理工大學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豎蛋大賽”,不少同學在玩“豎蛋”的趣味游戲中過秋分。成陽 攝

也有說法認為,秋分時會出現挨家挨戶送秋牛圖的,送圖人還會說一些不違農時之類的吉祥話,說得主人樂而給錢為止。言詞雖隨口而出,卻句句有韻動聽,俗稱"說秋"。

此外,王娟說,秋分也可以玩“豎雞蛋”的游戲。其道理和春分一樣,“秋分到,蛋兒俏”,秋分也是晝夜等長,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這一天,總有人願意嘗試“立蛋”的試驗。(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