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輔導助力煙農增收致富

2020年09月22日10: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煙站場景。供圖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煙農周國民爽朗的笑聲穿過煙站分級點廣場,很是清脆。

周國民是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賀派鄉水平村村民,今年種植烤煙10畝,有著4年種煙經驗。他記得,2017年第一次種植烤煙時,對技術完全不懂,有幾次想放棄,鄉煙站工作人員和技術輔導員及時與他溝通,手把手傳授經驗,使他重燃了信心。

談起今年的收成,周國民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今年預計畝均收入5000元以上,10畝地收入5萬多元,很滿意了。”

靠著烤煙收入,周國民家裡蓋起了兩層小樓,孩子也已經就業,周國民說自己還要繼續學習技術,爭取來年烤煙畝均收入再提高1000元。

煙農陶應華今年第一次種植烤煙,本以為他會因對烤煙種植技術不精、過程繁瑣而抱怨,沒想到他卻說:“今年種的太少了,明年我要擴大種植面積。”

28歲的陶應華之前一直在外務工,看著周圍鄰居因種植烤煙錢袋鼓起來,他心裡說不出的羨慕,今年他跟著村裡老煙農學習烤煙技術,用他的話說:“小康路上不能少了我。”

當問起掌握種植烤煙技術的秘訣時,陶應華說:“按期參加煙站培訓,不懂就問,慢慢就會了。”

水平村村民文化活動廣場上寫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宣傳語,正是秉持了這一信念,煙農們靠自己的雙手,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張瑞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