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煙種出有盼頭的日子

2020年09月22日10: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李春平的妻子正在分揀煙葉。人民網  程浩 攝
李春平的妻子正在分揀煙葉。人民網  程浩 攝

忙了一大早上,家裡沒時間做飯,李春平和妻子一人一桶泡面應付。

這段時間收煙,是一年最忙的時節,李春平家不大的院子,全是烤好的金黃色煙葉,李春平妻子把煙葉按等級分開捆綁,以方便裝運。

煙葉收入是李春平家的主要收入,容不得半點懈怠,今年他家種了20畝烤煙,按每畝收入4000多元計算,種煙收入可達8萬多元。

忙著交售煙葉,前幾天李春平的爺爺奶奶生病住院,李春平把老人送去醫院后又匆匆趕回家,好在老兩口能互相照顧,讓他稍微心安。他打算等這段時間忙完,再好好補償把自己從小養到大的二老。

李春平家住雲南省紅河州個舊市保和鄉斐賈村,這個地處大山深處的村子著實偏僻,開車到個舊市區得1個多小時。前些年,村民們地裡種包谷,收入少,日子過得清苦,不少年輕人選擇外出打工謀出路。

李春平家的日子更為清苦:父親在他小時候生病去世,母親改嫁后,爺爺奶奶把他拉扯成人。在農村,沒讀書的年輕人大多成家早,李春平不例外,18歲便結了婚,次年大兒子出生,沒幾年小兒子又出生,年紀輕輕的他過早承擔起家庭重擔,也讓33歲的他樣子看上起遠超實際年齡。

早些年,家裡沒產業,自己也沒一技之長,咋把日子過下去,李春平很苦惱。找不到出路的日子,他把煙一根接一根地抽。

2011年,個舊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到村裡發展新煙區。得知種烤煙能有穩定的收入后,李春平試種了6畝烤煙。從種下煙苗到煙葉烘烤出爐,在技術員的悉心指導下,當年他家烤煙收入18000元,比之前種包谷好太多。

靠種烤煙,李春平家日子稍微好過些,怎奈上有老下有小,和村裡大多數人家相比,他家的日子還是難。2014年,他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年李春平擴大烤煙種植面積,收入增加不少,第二年便達到脫貧標准。

脫了貧的李春平繼續努力,可面對天災他卻無能為力。2016年的一次冰雹,把他家剛栽下去的12畝烤煙砸了個稀巴爛。正當他一籌莫展時,之前購買的烤煙受災保險發揮了作用——保險公司賠付了他的損失。他重新振作,補栽了煙苗,把損失降到了最低。

2018年,靠積攢下來的4萬元,又借了4萬元,李春平蓋了三間樓板房。每年有烤煙收入,李春平不愁沒錢還,“今年就能還完。”他說。

李春平家擺脫貧困的日子,和村子另外30多家種烤煙的村民類似。為帶動村民們種煙積極性,個舊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出資修機耕路、蓋烤煙房、建水塘、建路燈,做好服務煙農“最后一公裡”。

有了多年烤煙種植經驗,李春平擴大了烤煙種煙面積,成為了一名職業煙農,並成為了村裡的煙葉烘烤隊負責人,專門指導村民烘烤煙葉。每年烤煙那段時間,他每天收入200元。

有烤煙收入保底,李春平敢干更多事。這幾年每年煙葉收了后,他在地裡種水晶豌豆,又是一筆收入。他計劃明年把烤煙種植面積擴大到30畝,再增收一些。

日子有了起色,李春平開始考慮精神層面的東西:大兒子高中畢業想當兵,他決定支持﹔老婆孩子沒怎麼去外邊的世界看看,他打算帶他們去看看,增加些見識。

當下,他還有更重要的事——等今年的烤煙交售結束后,趕緊去醫院陪陪爺爺奶奶,畢竟兩位年過七旬的老人,還需要他照顧。(程浩、王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