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條》裡的諾蘭:像吸食了整袋貓薄荷的貓

2020年09月22日11: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信條》裡的諾蘭:像吸食了整袋貓薄荷的貓

  這是一部分裂的電影,圍繞著“看懂”和“沒看懂”,影迷分裂成不可調和的兩個陣營。連諾蘭的鐵杆粉絲們也開始內部分裂,一部分人堅守陣地為諾蘭搖旗吶喊,一部分人則公開表示走到脫粉的末路。文科生和理科生也糾結了,文科的感情動物一頭扎進細節的毛線團裡,工科的理性動物卻開始為諾蘭的情感張力操碎了心。幾乎沒有人敢說“看懂”了《信條》,但越來越多人明裡暗裡覺著自己“看懂”了諾蘭——他並沒有那麼神。極少數公開表示“看懂”《信條》的,迅速成為多數人逆向群毆的標靶。

  且放下“看懂”和“沒看懂”的糾結,回溯諾蘭的整個創作軌跡,不難發現對時間的玩味,一直是諾蘭嗜血如命的執迷。早在他的處女作《追隨》時,便開始用阡陌交錯的時間來迷惑看客,《記憶的碎片》用失憶重置了時間並打碎了人物命運,《失眠症》用過去和當下囚困人物,《致命魔術》借日記撥弄時間的琴弦——統統都是對時間的玩味。然而這些僅只是小試牛刀,2010年《盜夢空間》開始,諾蘭就像是吸了貓薄荷的貓,徹底瘋癲在了時間裡。這一年,諾蘭通過夢的階梯層級,把時間依次拉長,一個全新的時空鏡像誕生了。在卸下《蝙蝠俠》三部曲后,諾蘭一頭扎進了《星際穿越》,開始以現代物理為基石,嘗試用時空扭曲來拯救人類。甚至連紀實背景的《敦刻爾克》,諾蘭也能把陸上一周、海上一天和空中一小時營造出平行時間的錯覺。

  《信條》把玩的依舊是時間的命題。和《星際穿越》以科學推演為底色類似,《信條》引入了物理學前沿的熵理論,用影像呈現的方式,探討“逆向時間”和“正向時間”交織的可能性以及它的怪誕。人物通過旋轉門制造出的“逆向時間”可以讓同一人物和未來的自己偶遇,但和傳統時空穿越或時間旅行概念不同的是,穿越到當下的人物的一切運動軌跡是逆向的,視覺上是倒帶的效果,時間旅行者往往不可讓人物的未來和過去交集,但《信條》不僅讓穿越人物和當下交集,還扭打成一團,故不再是穿越那麼簡單,而是一個全新的時空倒錯和疊加的體現。有關時光倒流的創作,大衛·芬奇有過一部《本杰明·巴頓奇事》,也叫《返老還童》,講的是一位生下來蒼老,一步步蛻變成壯青年,最后回歸嬰孩的奇人故事,然而這個故事只是把個別倒流的人生放在常態生活中,當做生命奇觀來記敘,並沒有其它哲學的野心。

  和《星際穿越》的純科幻探索不同,《信條》還兼顧了商業諜戰的訴求。故事的主線,是一位無名無姓的情報人員,如何通過蛛絲馬跡抽絲剝繭追查“逆向材料”根源,最后拯救世界的故事。片中毀滅世界的“逆向裝置”和“算法”,也可以換成其它魂滅全人類的武器,比如好萊塢屢試不爽的各種核武器或生化武器,而大反派偏執到玉石俱焚的套路,與其他簡單粗暴好萊塢反派無異。影片剝離科幻元素,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諜戰片,向左有拉風耍酷的《007》系列,向右有燒腦工整的《諜影重重》系列,並無優勢可言。好就好在它在諜戰片裡植入了高大上的物理學前沿熵理念,加上“逆向時間”的處女地與神秘性,讓整個故事懸念叢生,天花亂墜。

  《信條》的敘事性有其繁復跳躍的一面,加上“逆向時間”視覺呈現的反慣性,讓影片閱讀障礙重重。然而稍微冷靜的影迷,不難理出導演的創作邏輯,即時間的閉環。幾乎每一個人物和每一個細節引出的時間線,都能形成一個閉環,整個故事是一個大閉環,各細節又形成無數小閉環,最后是大閉環裡套著無數大小不一的閉環。比如二人組順利進入免稅港保密區偶遇“逆向時間”的神秘人,發生打斗,后來的劇情展開解密,神秘人就是他們自己,又換成“逆向時間”視角展現一遍,形成時間閉環。再比如公路追逐戲中,“正向時間”的主人公看到一輛銀色車詭異逆翻,在后來的情節中他通過逆轉門登上了這輛車,在“逆向時間”裡換了個視角解構翻車始末,加入更多細節,形成一個時間閉環。《信條》裡的諾蘭,就像是吸食了一整袋貓薄荷的貓,瘋狂而快速地畫著時間的圈圈,密密麻麻,鋪滿了故事始末。吃瓜群眾所謂“看懂”和“沒看懂”,其實多為圈圈數多少的爭執。當然也有未形成閉環的開口——比如尼爾之死,以及焊接不牢的端口,這些又成為部分瓜民對諾蘭指手畫腳的所在。(曾念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