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法院公開宣判5起涉黑惡案 2人被判處死刑

2020年09月22日11: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東法院公開宣判5起涉黑惡案 2人被判處死刑

廣東法院公開宣判5起涉黑惡案2人被判處死刑

湛江遂溪縣人民法院一審宣判黃志偉等23人涉黑案 鄭光武 攝

廣東各地法院21日公開宣判5起涉黑涉惡案件,依法嚴懲一批非法佔地、惡意競標、盜採礦產資源、欺行霸市、“地下執法隊”“套路貸”等涉黑涉惡犯罪分子共95人,其中2人被判處死刑,3人被判死緩,9人被判處20年以上有期徒刑,追繳違法所得、沒收財產及判處罰金共計8166萬余元。

其中,上世紀90年代起,被告人何經強、鄒建偉等人在佛山市順德大良一帶招攬大批社會閑雜人員,逐漸形成黑社會性質組織。1995年至2017年間,該組織投資、經營休閑度假農庄、歌舞廳、餐飲公司和水產市場,嚴重干擾順德區大良雲路某地塊的拍賣,操作大良街道某地塊項目建設招投標,攫取巨額非法經濟利益,並多次實施故意傷害、暴力毆打、威脅恐嚇等違法犯罪行為,欺壓、殘害民眾,造成2人死亡、2人重傷、3人輕傷。

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何經強、鄒建偉二人死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余11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死緩、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並處財產刑。

此外,上世紀90年代開始,被告人梁義章糾集他人在梅州市梅江區等地組織“地下執法隊”,通過承接土建工程、經營工藝品有限公司等方式積累大量財富。2003年至2005年,梁義章先后當選梅江區三角鎮人大代表、梅江區人大代表、三角鎮上坪村村民委員會主任,並利用職權成立供個人支配的治安隊,繼續有組織地實施違法犯罪活動,逐漸形成黑社會性質組織。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聚眾斗毆罪、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行賄罪、詐騙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數罪並罰,判處梁義章有期徒刑25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罰金226萬元。其余26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並處財產刑。

據介紹,今年1月至8月,廣東全省法院共審結一、二審涉黑涉惡案件841件5314人,涉黑案件重刑率54.1%,判處涉黑涉惡財產刑數額18.3億元。(索有為 全小晴 林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