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雲南 “凍”解千饞

2020年09月21日09: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風味雲南 “凍”解千饞

  冷葷常被定義為涼著吃的葷腥菜肴,常指涼拌的葷菜。在雲南省玉溪市江川區,冷葷則被做成一道包裹在“凍”裡的美食,果凍一樣的膠狀物包裹著熟肉,晶瑩剔透的外表包裹著內裡的美味。

  江川冷葷(9月1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江川冷葷是一道民間菜肴,原本出現在農村逢年過節時或宴請的餐桌上,隨著人們的喜愛漸漸被搬進了餐廳,為更多人所熟知。但想要品嘗到正宗的冷葷,吃出民間鄉土味,還得去江川的老街裡尋找有真手藝的“民間大廚”。

  普通食材成就獨特江川味道

  “冷葷是江川當地一道獨具風味的菜品,不管是食材、烹飪方法,還是賣相都十分獨特。”今年72歲的陳錦仁,是江川區大街街道老街興的一位“民間大廚”,他介紹,冷葷的制作方法分兩種:一種是白冷,一種是紅冷。白冷就是不放糖色煮成白色果凍的樣子﹔紅冷則是做成麻辣口味的,也就是把冷葷煮好裝入盤中澆上麻辣湯汁。

  陳錦仁在切豬肝(9月1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制作冷葷復雜且耗時。首先是清洗豬腳、豬肝、豬心、豬腸、豬肚、豬肉等食材,豬腳要用小刀仔細刮除細毛,而豬肚、豬腸需加鹽慢慢揉搓沖洗,然后將所有食材放入清水煮沸焯水,去掉血水和異味,接著便開始炒制糖色。

  “制作冷葷,炒糖色這一步尤為關鍵,炒太久會糊掉,炒制時間過短色澤就不夠。”在陳錦仁的操作下,白糖慢慢被炒制為紅色,融化成液體狀。待完全融化后,糖色便炒好了。此時,加入清水,將全部食材配以草果、八角、陳皮、花椒、食鹽、老抽等調料煮熟后,將肉撈起切成片。

  湯汁和肉放置一天將凝固形成冷葷(9月10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把湯汁去渣去油后再放入切好片的食材煮熟煮爛,將肉片、湯汁分開裝入盆中,再次去掉湯汁中的油分后,澆入裝滿肉片的盆中。隔一天,膠質便凝固起來,從盆裡倒出就呈現出晶瑩剔透的“凍”,包裹著肉雜,用手輕輕一拍,彈性十足,切成小塊,入口即化。

  “民間大廚”有個小心願

  除了能制作風味獨特的冷葷,陳錦仁還是一位持有廚師証的“民間大廚”。

  陳錦仁的廚師証(9月10日攝)。新華網發(楊寶英 攝)

  1971年,陳錦仁進入原江川縣飲食服務公司工作,便開始觀摩師傅制作冷葷。期間,經公司委派到昆明學習廚藝,他學到了中國各大菜系中精品菜肴的制作方法,並取得了三級廚師証。學成歸來,陳錦仁的廚藝有了很大提升,后來因公司改制他便開始當起了“民間大廚”,邀約上一群朋友做幫手,專門烹飪江川當地的“土八碗”,其中,冷葷成了他的招牌菜。

  入口即化的冷葷(9月1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在江川,提起陳錦仁,大家的夸贊聲總停不下來:“他做的冷葷口味正宗”“人們辦宴席都喜歡請他來做菜”……就連周邊縣區的人也慕名而來,希望自己家的宴席能請到陳錦仁去掌廚。一年下來,陳錦仁和他的幫手們幾乎沒有休息,特別是到了婚嫁迎娶的“旺季”,人們甚至要提前排上幾個月的隊才能請到他。

  雖然陳錦仁已經小有名氣,但他在制作冷葷上卻一直有自己的堅持,“不論如何,我隻用豬頭和豬腳燉軟后產生的自然膠質來做“凍”,不摻雜其它添加劑,我要保証安全和原汁原味,讓大家吃到地道的冷葷。”

  陳錦仁正在切肉片(9月10日攝)。新華網發(楊寶英 攝)

  陳錦仁說,做了一輩子冷葷,不僅希望大家都吃到正宗的冷葷,讓更多的人學會做冷葷,才是他最大的心願。“這二十多年來,我把自己的制作技術毫無保留地教給了幫手們和一些美食愛好者,現在有些人的技藝已經快要超過我了。”講到這裡,陳錦仁難掩欣喜之情。(徐華陵 李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